(通讯员 陈荣亮 曾德猛 张楠)车辆多、车位少、通道窄,是消防车通道治理中遇到的棘手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厦门市湖里区在殿前街道办事处及翔鹭花城三期小区的支持配合下,区消防救援大队加强工作指导,辖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创新治理思路,着力破解难题,敢于啃“硬骨头”,生命通道治理初见成效。

  因地制宜,从最堵点入手

  今年以来,厦门市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物业、业主委员会,开展生命通道专项整治,率先在殿前街道翔鹭花城小区开展试点工作。

  翔鹭花城小区现有住户1390户,小区毗邻寨上社,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私家车,但停车位仅有不到800个(含路面临时停车位)。物业公司负责人说,长期以来,车多地少,停车位紧缺。每到下班时间,小区内车满为患,占用消防车通道现象屡禁不止。

  如何消除占用消防车通道停车、堵塞消防车通道现象?消防、业委会实地调研发现,在小区三角广场、通道连接地带,常常发生私家车随意停放、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车无法驶入的情况。本来宽敞的地方,反而成为拥堵问题突出点。由于管理宽泛,大量外卖电动车、货车进入小区,随意停放路边,导致消防车通道堵塞更加严重。

  整治行动从堵点入手,1月份开始,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物业、业委会找出小区原始规划图,明确消防车通道路线,从小广场、通道连接处等停车乱象最严重地带入手,在路面施划“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显著标识,在主要消防车通道两侧设置警示牌。

  小区业委会主任危先生介绍,在居民的配合下,小区很快完成了出入口、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小区违停占用消防车通道现象明显改善了。

  拓宽道路,居民纷纷点赞

  施划标识,是生命通道整治的第一步。在翔鹭花城三期小区内,两条仅有3米多的横向通道一侧,常常成为业主的停车点,消防车无法通行。道路不够宽敞、居民停车需求大,矛盾如何解决?小区物业、业委会决定利用道路一侧的绿化带,进行扩宽改造。

  “小区消防道路改造,必须得到居民的支持,要认真倾听民意。”在殿前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小区业委会组织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进行联合研讨,制定拓宽改造方案,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征询业主代表意见,获得各方支持,形成拓路保畅决议,对道路一侧的绿化带外拓3米,对保留的绿化带进行修整改造。

  今年7月底,小区对两条消防通道进行施工改造,道路一侧路灯也外移1米。经过历时一个月的施工改造,如今,改造后的横向通道长度近300米,宽达7米,小区道路的通行能力提升了,修整后的绿化带漂亮美观,路面不仅新增了不少停车位,同时也为消防通道留出通行空间,极大改善了小区的消防安全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业委会负责人危先生介绍,下一步,小区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建设投入,持续推进小区道路提升改造,提升生命通道治理水平。

  二次违停,会被拉入“黑名单”

  如何管好“生命通道”,翔鹭花城小区的办法有点“狠”,但很管用。每天,物业部门的巡逻人员都会对小区消防车通道进行巡查,监督小区是否有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通道情况,一旦发现消防通道被占用,物业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通知车主挪车,并且在车辆上粘贴温馨提醒。

  对屡教不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小区进行登记备案,如果发现第二次乱停的情况,该车辆将被拉入“黑名单”,禁止入内。对故意占用消防车通道、影响和阻碍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殿前派出所、殿前安监站、湖里救援消防大队等部门将实施联合执法。

  “前期整治工作难度确实很大。”小区负责人称,针对车主图方便、就近随意停车的不良行为,小区物业通过发放宣传品、张贴公益海报等形式,劝导车主文明守法,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如今,规范停车,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已经逐渐成为小区业主的自觉行动。

  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介绍,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能否得到有效管控,是一个小区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政府部门、物业企业、居民住户都应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共同畅通“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