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的古街,浓缩着时代的精髓,沉淀着千年闽都古韵。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寻找,藏在福州的这几条古老街巷。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地处市中心的三坊七巷充满着灵性与魅力,可以说是福州人的骄傲。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保留完整,是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至今仍旧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其中不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素有“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称。

图 王立涵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青砖古厝、雕梁画栋,福州上下杭的街头巷尾保存着“老福州”人割舍不掉的记忆。曾有人说,风味美食在上杭,古美建筑在下杭。这话简单扼要,却也道尽双杭全貌。这片古老街区,一直以来都是民俗、史学专学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老福州的博物馆”是人们赋于这片街区最美的名字。

图 陈奇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

  安泰河畔的朱紫坊,在福州历史中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条被称作“海军巷”的坊巷中,曾先后走出了萨镇冰、方伯谦等海军名将,因而为人所称颂。朱紫坊因南宋时期朱敏功四兄弟皆考入仕途,一家朱紫盈门得名。历史上这里曾有三座孔庙、一座府学院署,而成为八闽学子心中的“学府街”。坐落于朱紫坊22号的萨氏故居,始建于明朝,为萨镇冰的族兄萨多荣所有,也是萨镇冰曾居住过的地方。往后的岁月中,萨镇冰多次回到福州,仍旧选择入住朱紫坊里的萨氏故居。

图  冬貝勒吉祥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一条横贯东西的坊巷,也是一条承载历史的文化街,还是福州鼓楼的文脉聚集地。修缮后于2019年年初正式开街的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有着浓厚的古城风韵。在这里,你可以游览鳌峰书院、状元街、高士其故居、李世甲故居等具有浓郁风情的古建筑,感受福州文脉的独特魅力。

图  冬貝勒吉祥 

 

  鼓岭古街

  说起鼓岭上的古厝,很多人可能还不是很了解。鼓岭古厝是中西文化碰撞的产物,大多建筑体现欧美乡村别墅风格。古街是鼓岭的核心部分,为中国最早的洋人别墅小镇。古街街道顺势蜿蜒,建筑依山就势,造型体现了山地建筑特色,更融入了很多西方建筑艺术和理念,比较鲜明地表现了这一时期文化交融交汇的状况。

图 鼓岭管委会

 

内容来源:遇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