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0月9日讯(记者 林志安 通讯员 林阿敏 文/图)8日是长假最后一天,返程客流车流并未出现以往的井喷、拥堵状况。长假8天,出行的车流人流出现明显反差,高速路车流量持续居高不下,动车方面客流量有所下降,客运方面客流量降幅超50%。

  相关人士分析,受疫情影响,假期群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意愿降低,近程的自驾出行成为主流。

  高速路车流量持续居高

  [高速]

  近程自驾出行居多

  后台流量监测数据显示,假期8天,沈海高速泉州山苏路段断面车流量高达110万辆次(9月30日8时-10月8日8时),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增加;泉南高速观音山隧道路段断面车流量高达33.6万辆次;厦沙高速龙门路段断面车流量高达36.3万辆次。

  10月8日全天,高速路整体返程车流明显,单边车流突出,但未出现返程拥堵或缓行现场,整体主线车流比较平缓。高速交警分析,受疫情影响,今年出行以周边游和省内游为主,长途出行相对比较少,这多少能分流掉一部分高速车流,另外短途游的时间更加可控,再加之多年的错峰提醒行之有效,许多车友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出行。

  10月5日中午,在厦沙高速路上,有三个小朋友将脑袋伸出天窗之外,在100公里/小时的车速下持续车程十几公里,群众发现后拍照举报,高速交警及时联系驾驶员纠正违法行为,排除安全隐患。

  [客运]

  客流量大幅降低

  8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泉州站务分公司了解到,这两天,客运方面并未出现返程高峰,客流量大幅降低,每天仅3000多人次,运行十分平稳。“去年9月30日至10月8日,客流量约12.1万,今年只有6万左右,降幅超50%。”工作人员介绍说。

  “假期首日客流量就比往年下降38%,之后降幅逐日增大,10月7日降幅最大,达60%。”据分析,受疫情影响,一些高校、企业减少放假,并对人员出行有所限制。虽然客流量降低,但安全工作并不比往年轻松,车辆安全检查、疫情常态化防控,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很辛苦。”工作人员表示。

  [动车]

  加开360趟列车

  记者从泉州火车站了解到,10月1日至10月8日加开了360趟列车,其中高峰日加开83趟列车。据统计,假期8天,累计到发旅客45万人次,省内主要为福州、厦门、龙岩方向,省外主要为上海、深圳、江西方向。

  “主要的客流为学生流和探亲流,受疫情影响,相比往年客流量有所下降。”泉州火车站党支部书记黄文静介绍说,车站精心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做好测温、消毒等安全防疫工作,节日期间,旅客运输安全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