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信电子节假日期间正常运转。(弘信电子 供图)

  第二东通道项目征拆现场。翔安党员干部节假日推进“攻坚”,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的序时进度。 (新店镇 供图)

  本报记者  邵凌丰 曾嫣艳

  通讯员  余庆东

  长假8天已经过去,当不少人选择假期出外游玩放松身心的时候,在翔安这片厦门东部的土地上,有不少奋斗者选择了到工作一线挥洒汗水。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在翔安的各个角落里,都留下了他们奋战的身影:天刚刚亮起,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琼头段用地保障攻坚联合党总支部的党员们就已经开始了忙碌的工作;尽管太阳当空,但中航锂电项目建设现场依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待到日落西山、暮色降临,新店镇党员干部还在现场完成征收框架协议的最后签订工作……

  翔安是“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当前,决胜百日攻坚,翔安奋勇争先。纵有节日长假,大伙奋斗拼搏“不打烊”,各级党员干部冲在先、做在前、带头干,以必胜的决心、用实干的方法,掀起了一股加速冲刺的拼搏热潮,为重点工程建设加码、为全区经济建设提速,为全方位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翔安特有的“硬核支撑”。

  征拆不停步

  双节不休一线攻坚  征拆火热保障建设

  10月7日,新店镇四级调研员郭水波马不停蹄地从早忙到了晚——下午,老梁终于签订了征收框架协议;晚上,火龙果种植户老王也完成了协议的签订,这也标志着沙美路完成全部征收框架协议的签订工作。

  事实上,这只是新店镇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推动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的一个缩影。征收工作关系着项目的序时进度,早在放假之前,新店镇党委会就专门研究了节假日期间征拆力量如何进行优化调整的方案,提前部署,拉开8天节假日“攻坚”的序幕。

  10月1日,镇征迁工作组组织蔡厝社区干部及测绘公司对“新机场片区溪西路及后溪路”两个道路项目进行确界;10月3日,镇人大主席朱志远带领工作组和社区两委,与林头养牛场达成征收补偿协议,保障第二东通道的用地需求;10月6日,朱志远和工作组一道,在宋洋完成了第二东通道两栋房屋的拆除工作……一个又一个奋战的日日夜夜,换来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除了沙美路和第二东通道外,他们还完成滨海东大道改造项目内的三个育苗场签约,面积约8700平方米;东界组团完成地上物清点约850亩。

  同样是在10月7日当天,在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琼头段工作点,假期无休的“312”攻坚突击队在专题会上汇报了前期入户调查、两违整治等情况,厘清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事实上,早在10月1日上午,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琼头段用地保障攻坚联合党总支部的正式成立,就清晰地表达了工作组节假日“不打烊”的信心和决心。马巷镇琼头社区党委副书记林东雷在成立大会上表态说,一定坚决完成任务,保证拆迁任务顺利完成。

  内厝镇也有好消息传来:国庆期间,顶沙溪最后一栋房屋拆迁完毕,省市重点项目翔安区机场高速(内厝段)征迁任务圆满画上句号——自今年8月24日启动征迁工作后,内厝镇仅用7天时间便实现了顶沙溪整村100%签约、45天实现整村拆除。

  项目不停工

  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提挡加速追赶进度

  在翔安这片东部热土上,全区共109个省市重点项目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节假日期间,这些项目现场也全都是和平时一样,一副热火朝天加油干的忙碌景象,项目建设持续提挡加速,为全区发展注入持续不断的动能。

  中航锂电项目建设现场,A6项目主厂房于6月10日提前封顶,二次砌筑已完成,转入动力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和洁净装修阶段,计划年底竣工投产。出出入入的工程车辆跑个不停,据施工负责人介绍,配套生活区主体结构也已全面封顶,目前进入精装修阶段,幕墙工程及室外市政工程也在同步施工中。

  “八天假期,项目建设一天都没停。”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钟健升说,今年双节长假期间共有500多名工人留守,全面投入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主厂房的施工建设,在确保安全、规范操作的同时,争分夺秒赶工期——据了解,项目计划明年5月封顶,将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AMOLED单体厂房。

  此外,在第二东通道A3标段海中区,施工也没有停止,负责施工的有不少是参与港珠澳大桥等重大重点工程施工的业务骨干,分别来自天津、辽宁、黑龙江等地。为了追抢工作进度,他们都放弃回家和家人相聚的机会,保质保量提速度。

  企业不停产

  生产线持续运转  全力以“复”提升产能

  长假8天,位于翔安区的乾照光电加班加点不停工。这家国内光电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生产线已经达到满产状态,生产线上的员工全员到岗,实行24小时轮休生产。

  公司芯片部经理彭绍文介绍说,7月份开始,产能慢慢恢复,为力争第四季度产能再提高,目前企业还通过优化机械设备、激励员工等方式,实现生产线的超产,“在规划的产能基础上,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希望能提升10%的产能。”

  同样位于翔安区的国内FPC(柔性电路板)龙头企业弘信电子长假期间也几乎全员在岗。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产能下半年已全部排满,订单来自手机、车载、可穿戴设备等模组需要。

  厦门电气硝子项目则是生产与建设齐头并进——一期、二期项目总投资45亿元,已建成投产,长假期间运转不停;而三期项目的基础施工和主厂房钢结构吊装施工都已完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国庆期间已提前安排调度,现场有很多工人加班加点工作,项目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完工,力争明年6月实现投产。

  【记者手记】

  思想不松懈

  行动不打烊

  双节长假几次采访,在不同的现场遇见了区里几位党员干部。尽管节假日还要忙前忙后,但这些党员干部都不约而同表现出了一种状态:没有怨言,积极主动地推进工作。我问他们为何能如此?他们的回答是:“因为工作进度不能断,还得再快一点,不然心里放不下。”

  这句话背后,折射出了翔安区党员干部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他们“想为”“乐为”,思想不松懈,把工作的各个节点牢记心中,倒推制订工作计划,为能给翔安带来积极的变化而感到高兴;他们同时“善为”“敢为”,主动想办法解决难题,敢于硬碰硬搬开障碍,使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为翔安发展的成就而感到自豪。

  节假日工作“不打烊”的背后,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支“四为”干部队伍,大伙思想不松、干劲不减、奋斗不止,才能确保进度不断,节奏不变、速度不掉,让“百日攻坚战”的号角吹得更加响亮。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