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埋暗挖安全专项施工现场。

  双节假期,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施工现场依然繁忙。记者上午从海沧海底隧道工程兴湖路段邻近建筑物浅埋暗挖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评审会上获悉,海沧隧道海域段已于9月全面贯通,全线序时进度已完成96%,仅剩兴湖路段邻近建筑物左线145m、右线203m暗挖段进入最后的攻坚。左线争取明年元旦前贯通,右线争取明年春节前贯通。

  今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及众多行业专家出席评审会,为最后攻坚路段浅埋暗挖安全施工把脉。

  海沧隧道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三条公路海底隧道,也是继翔安海底隧道之后厦门第二条更具难度的海底隧道,技术含量高,规模宏大,建设环境复杂,是目前国内最复杂、最具难度的地下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先后克服了160m海底风化深槽、超浅埋下穿长岸路软弱围岩段、上跨地铁1号线、160m超浅埋超大断面下穿兴湖路城市主干道双连拱隧道、240m超浅埋偏压双连拱隧道下穿石鼓山立交等重难点施工地段,服务隧道于去年10月贯通。

  攻坚克难

  9月10日,随着海沧隧道海域段最后一段风化槽贯通,标志着海沧隧道海域段全线贯通。该风化深槽长度达160米,夹杂着海水和泥沙的破碎岩层,开挖难度极大,被称为海底隧道施工的“拦路虎”。

  据介绍,如果贸然开挖,可能造成海水倒灌进隧道,对工程造成巨大影响,因此,必须提前摸清地质状况,制定周全的施工方案。海底风化深槽施工采用全断面帷幕注浆,即先向开挖面注射快干水泥浆,全断面开了244个孔,然后往里面注射水泥浆,等待土层固化得像石头一样坚硬、完全阻绝海水之后再爆破开挖。虽然进度较慢,但安全系数很高。

  隧道简介

  海沧隧道是连接海沧区和厦门岛的一条通道,起点位于海沧马青路与海沧大道交叉口,终点位于厦门岛火炬北路。主线设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该项目对缓解厦门岛西部交通进出压力、推动跨岛发展进程有重要意义,还将与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相连,形成横贯岛内的第二条东西向交通动脉。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