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快送督导员提醒过往外卖小哥遵守交通规则。

  文明快送督导员劝导外卖小哥戴好头盔。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柯恺筠)

  ●“一人一车一号”制度

  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员要为本企业配送人员配备有企业统一标识的头盔、服装、反光背心,以及由企业发放给配送员的惟一号码。该号码要用反光材料张贴在派送员后背、车箱或者头盔等地方。一旦违章,交警将号码发给平台,平台就可以“以号定人”,便于管理。

  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已经成立近半个月,交警部门加强电动车整治,还组织成立“民生行业文明督察队”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特别是快送骑手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有所减少。

  连日来,记者走访饿了么、美团、达达和朴朴四家快送企业,了解他们在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中的各项创新举措。

  现场

  快送小哥也穿上红马甲

  不文明交通行为少了

  “骑电动车时,要戴上头盔。”昨日上午,在吕岭路与洪莲路交会路口,一名外卖小哥听到劝导后,戴好头盔再上路,而劝导者也是外卖小哥。当天,外卖小哥刘玉亮和其他3名同伴穿上红马甲,拿起指挥旗,在安全岛和斑马线旁,劝导不文明行为。

  “我参加好几次活动了,正因为有了这样身份转换的机会,我更能体会到安全交通的重要性。”刘玉亮当美团骑手有半年多,他说,当了文明快送督导员后,他每次工作都注意戴好头盔,不闯红灯。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林发展介绍,9月以来,市交警部门共组织“民生行业文明督察队”随警上路督导检查7次共247人次,到16个路口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强力推进企业落实“一人一车一号”“内部二次处罚”等制度,同时定期向快递、外卖企业抄送骑手交通违法及事故案例信息,推动企业落实二次处罚,强化文明安全交通教育管理。

  厦门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邱晓强也提到,协会将进一步落实通报和企业“二次处罚”的实施,及时反馈处罚结果。

  措施1

  企业组织文明督导队

  每天轮流上路督查

  “骑手交通违法行为从相对多发到相对少发。”饿了么安全负责人黄正哲介绍,在配合交警部门实施“一人一车一号”后,骑手道路安全意识提升了。 “一人一车一号”简单有效,不仅有助于交警部门道路安全监管,同时“以号认人”的形式提高企业内部自查自纠的效率。

  黄正哲说,目前,饿了么也组成了一支近100人的文明督导队,每天轮流上路督查。“由企业管理人员现场跟骑手沟通,对骑手的安全教育更加直观化,反馈更加及时有效。”黄正哲说。

  黄正哲介绍,9月份上半个月,厦门的饿了么骑手事故发生数在全省4个入驻城市中是最少的。骑手安全意识提高了,忠诚度也随之而来。位于蔡塘的饿了么加州商业广场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自从“一人一车一号”施行以来,这个站点的老骑手比例提高了,从20%稳定到40%。

  措施2

  为骑手制定线上考试

  内部执行记过处罚

  昨日下午3时,记者走进美团快送位于广景花园的站点,此时已过送餐高峰,三五个驻站的骑手在站点休息,几名骑手抓紧这个时间段,在做线上的考题。

  据了解,自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立以来,美团不仅加强线下宣导,也为骑手制定《9月安全培训考试》,不满100分就得重做,题目中有不少新题,就算是老骑手也要重复做4遍才能全对。其中一题就是关于佩戴好头盔的。

  “美团外卖在福建省内布局10城市,目前厦门与福州管控最为严格,事故率也是省内最低的。”美团福建区安全负责人胡龙介绍,内部“二次处罚”主要为100元处罚,当天回到站点看30分钟的交通违规视频,但有重大违反交通的行为,如闯红灯等,骑手还会被记大过,记过多次将被封号。

  措施3

  被扣分骑手无法接优质订单

  现场点名查验装备再上岗

  “被扣分的骑手,无法接优质订单。”达达集团公关部何谷告诉记者,闯红灯、逆行、无牌无证驾驶、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倍扣罚,同时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骑手进行线下回炉安全培训。

  与达达全国统一的做法不同的是,达达集团要求厦门骑士在餐箱粘贴放大号牌,并做好信息登记,同时,要求骑士签署安全承诺书。“与联盟的友商相同,我们也进行文明督导和一人一号的编号。”何谷说。

  身穿绿色制服的朴朴骑手,则每天都到朴朴线下店进行现场点名,在装备查验后,再开始配送。据介绍,参与文明督导队后,朴朴管理人员选择在公交车站口、十字路口等区域进行自查,并重点加强电动车规范停放的巡查与内部宣导。

  措施4

  努力破解管理难题

  众包骑手也将被编号

  严禁不配合交警执法,严禁阻碍公务人员执行有关事务。联盟内的四家企业都对旗下骑手发出警告,骑手一旦有此类行为,将被直接开除。

  但在快送行业也面临一些人员管理上的困难。“跨平台跑单、自主提高‘背单’数量,造成了骑手‘抢时间’‘抄近路’的交通违法行为。”饿了么安全负责人黄正哲说,这些行为在众包骑手中,是较难管理的。

  此次,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成立后,饿了么、美团、达达、朴朴达成协议,首先设立联盟骑手黑名单,将高频次交通违法的骑手列入行业黑名单。同时,交警部门在执法时,对同时身穿各种工作服的骑手,将会重点整治。美团安全负责人胡龙也表示,美团将陆续对众包骑手配发编码,目前活跃的众包骑手已有编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