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在“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漳州军分区、漳州市人防办联合漳州开发区在海滨学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漳州开发区“9.17”防空袭、防炮击人防综合演练。

  漳州军分区、漳州市人防办、漳州市人防指挥信息中心、漳州蓝天救援队、漳州开发区各相关单位、医院、公安、消防、交警、水务、供电、中储粮、安然燃气、移动、电信、学校、社区群众等共1500余人、20多台套车辆设备和1架空投无人机参加了演练。

  当天下午15时40分,急促的防空警报在演练场响起,听到警报后,海滨学校1050多名学生和50名凌波社区居民冒着弥漫的硝烟,按照紧急疏散方案分别向操场和地下人防工程进行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到达指定地点后,各班立即清点人数汇总上报。紧接着,开发区公安、综合执法队伍快速反应,出动维护城市治安秩序,中储粮漳州公司开展粮库伪装演练。

  现场还模拟了防空应急救援,空袭警报拉响后,消防救援队伍立即赶往教学楼灭火,蓝天救援队和120医疗应急救护队密切配合,将伤员运送至地面并开展抢救任务,待接到无人机空投救援物资后,伤员得以救治。随后,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医护人员在现场为大家展示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和外伤包扎技术,消防大队防化专业队进行了化学事故的专业防护演示。

  演练期间,面对空中、网络全方位的袭扰,供水、供电、燃气、通信4支专业队伍通过协作,解决了网络攻击,完成了抢救抢修等各项紧急任务,消除了空袭后果。

  演练结束后,周伟辉主任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总结,他向参演人员们讲述了“九一八事变” 历史,教育大家要牢记历史使命,深刻认识人民防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增强演练成效,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要推动人防建设,筑牢人民防空的护民之盾。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高度重视人防工作,人防建设稳步推进,在海滨学校建设的单建式人防工程,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将于2020年全部完工。此次举办演练活动,是对漳州开发区防空防灾应急处置能力进行全面检验,对广大民众师生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警示未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通讯员 林依妮/文 林依妮 曾宇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