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9月7日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报道 新学期,校长的轮换动向历来备受关注,公立校会有教育局的人事任免通告进行发布,但民办校的校领导更换也只能通过校方公众号略知一二。

  不过一些重要的校领导动向,还是能让家长们对一些学校的办学和发展产生联想和揣测。

  我们来看一下新学期福州几所民办初中名校的“换将”信息。

  一、福州三牧中学:书记更替

  新学期伊始,三牧中学的开学仪式,依然由官福城校长发表讲话,但不少高中家长已经发现,原来三牧中学的苏健书记已经回归福州一中高中部,他担任了高一13和14班两个班的数学老师。而接替苏健出任三牧中学书记一职的是林浩源,据悉,林浩源书记也堪称是福州一中德育口的老干将了,也有长时间的初中部工作经验。

  二、福州现代中学:商平来了

  在民办校的校领导变化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现代中学了,8月28日晚,现代中学举行家长会,主席台上端坐5位校级领导,其中出现了商平的身影,当即就引发了榕城家长圈的热议。

  现代中学从开办起,就走“偶像级校长”路线,目前执掌校长一职的王金石堪称是福州中小学界最知名的校长之一,带着延安中学中考“14连冠”的骄人战绩在退休后进入民办教育领域。2021年中考,全市家长最关注的焦点,当属这颗“文曲星”能否实现3年前立下的军令状:带领现代中学挺进民办初中前五阵营?

  如果说王金石是来自公立初中的传奇校长,那么毫无疑问商平女士就是福州私立初中最著名的“铁娘子”!2011年,商平离开当时如日中天的时代中学(当时时代的校领导阵容为校长冯玮、副校长郭杰森、校长助理商平),加盟华伦中学台江校区,担任常务副校长一职,这一届的台华学生,据说绝大多数是商平逐一深谈、挽留下来的。3年后的中考,凭借“5个第一”台华赶超时代,从此奠定了福州私立校的“前三”格局。

  上图:2012年旧照

  商平在台华常务副校长任上近10年之久,小编最近一次见到她的身影,是在8月21日华伦新校区揭幕仪式上。此后圈内传出商平要离开华伦的消息,没想到仅几天之后,就出现在现代中学的家长会上,职务是副校长。

  照片说明:左二为商平

  8月30日 ,现代中学举行全体教职工大会,王金石校长做主题报告,商平副校长在台下认真聆听,这两位传奇人物的聚首,能给现代中学带来怎样的新火花呢?

  三、福州华伦中学:苏芸加入至一集团

  由于商平的“转会”,在9月1日新校区的开学典礼上,只看到冬哥的身影。目前担任校长助理一职的祝陈玲老师,一直是台华的学务处主任并2019级初一段长。目前担任华伦晋安校区校长执行校长一职的是陈冠宇。

  图为华伦中学校长助理祝陈玲老师

  而华伦所属的至一集团,自去年来托管闽侯二中,这也让闽侯二中这所偏僻所在的县级普通中学进入了不少家长的视野。今年暑假,该校举行2021届高三教学工作会议,会上苏芸作为执行校长亮相。

  苏芸也是话题度蛮高的高中校校长,他曾担任过多年的福州高级中学、格致中学校长,而且是在未满退休年龄时就主动由格致中学校长职位上退下来,他退休后的动向也一直被人关注。

  在苏芸之前担任闽侯二中执行校长一职的是陈光斌(原江南水都中学校长)。作为福州优质高中“元老级”校长,苏芸进入华伦体系,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华伦中学是否即将启动高中办学计划的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