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的主题餐厅都撑不过三年?!

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餐饮人们已经远远不满足于口舌之欲,主题餐厅满足了食客们猎奇的心理,然而在众多的主题餐厅中能屹立不倒的却寥寥无几,大量的主题餐厅以倒闭了之,这些餐厅的倒下个中缘由值得细品。

“好吃,又能玩。不用餐具,直接上手。”这是福州一家曾火极一时的概念餐厅,两年前开业时打出的宣传语。这几天,在线君发现,这家位于台江东百元洪店内的“水货餐厅”,已暂停营业了。

近两三年来,海洋、铁路、阅读等主题概念餐厅,在福州快速开拓市场,但多数主题餐厅经营时间都不超三年。

那么,到底什么人适合开主题餐厅? 在餐厅运营上又有哪些误区?别急,听在线君慢慢说……

装修新奇开业人气爆棚 却鲜有回头客

据了解,2014年8月,“水货餐厅”在福州一开业,便受到众多食客追捧。因为餐厅的装潢足够特别,集装箱状铁皮墙、悬挂在铁艺架子上的摩托车、交织纵横的渔网,这些典型的美式格调,看起来颓败而不失时尚,美式海洋风在餐厅的装潢里处处展现,置身店里,不免让人有回归深海的错觉。

附近一商户透露,该餐厅刚开业时,消费者有时甚至得排队一个小时等位子。

而对于此次暂停营业。有知情人士表示,餐厅正在做品牌升级,只是短暂歇业调整。至于临时歇业是否因为经营不善,该知情人士表示不便透露。

无独有偶,在线君发现,位于宝龙、金山等地的其他几家主题餐厅,“活”得好的、“活得下来”的并不多。

“餐厅装饰成一艘巨大的轮船,配上大型的水幕背景,背景可播放明星演唱会,也可直播大型体育赛事,一时间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去体验。”宝龙城市广场附近一家水幕音乐餐吧的老板陈先生透露。

餐厅前两年刚开业时,生意不错,每天的营业额接近8万,周末超10万也很正常,但这样的火爆持续时间不超半年,“店内装潢花了180多万,生意一淡,根本赚不回来,开得越久亏得越多,所以,选择了歇业。”

经粗略统计发现,购物广场内类似“苹果熟了”、“巴士茶餐厅”等主题餐厅,经营的时间都不超三年。福州一家连锁餐饮店的相关负责人说,有些主题餐厅形式很“高调”,但菜品如果不够好,难免让顾客失望,回头客自然少了。

什么是主题餐厅?

什么是主题餐厅?放了几辆自行车在餐厅里就能叫自行车主题餐厅吗?

很多主题餐厅大多只是选了一种外观,并没有把主题定位得更清晰。没有把主题跟菜品、环境等贯穿起来。

主题餐厅的基础定义,是赋予一般餐厅某种主题,以主题为餐厅吸引力,并围绕既定的主题来营造餐厅的综合经营气氛。

另一方面,主题餐厅经营者也需要对消费者的需求有充分的认识。

通过调查发现,人去餐厅吃饭无非就是以下三个需求。

而如何通过对应的需求来定位自己的主题特色,也是经营者需要考虑的。

什么人适合运营主题餐厅?

真正运营好主题餐厅的其实并不一定是餐饮人,而是主题的资深爱好者,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主题的行家。

这是因为,资深主题爱好者深知主题受众的需求。其除了在场景打造上可以突出外人不知的细节外,还可以开发触及主题爱好者心里G点的产品。

误区1:抄袭主题,热门主题一哄而上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犹太人在高速路旁开了个加油站,过几天又来了一个犹太人,开了个便利店,之后陆陆续续来了很多犹太人,高速公路旁超市、住宅、电影院渐渐一应俱全,成了一片高级商业区;

另外一条高速公路上,一个中国人开了个加油站,过了一个月,这条高速公路旁就满是中国人开的加油站了,大家互相比拼价格,终于全部破产。

“智慧都在中国人的脑子里,而财富都在犹太人的口袋里”,这个故事放在现在的主题餐厅业态上非常合适,主题餐厅——核心是“主题”二字。

“主题”不仅是主题餐厅的灵魂,是主题餐厅与标准化餐厅的根本区别所在,也是各个主题餐厅之间的差异所在。过分追求新、奇、异或者对已经成功的主题盲目进行抄袭,缺乏独特见解和分析,是很多主题餐厅迅速败北的根本原因。

误区2:忽视菜品质量,只注重新奇好玩的主题

在思考这个误区之前,请每一位餐饮人扪心自问,餐厅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最根本的意义,还是解决食客的口腹之欲!如果图新奇,图好玩儿,食客可以把钱花在去看一场光怪陆离的电影,或者去游乐场,何必要来餐厅呢?

但是,很多主题餐厅在建立之后由于新奇好玩儿,被广大消费者甚至媒体热捧,渐渐“得意忘形”,忘记了自己的本分,一个好的餐厅最根本的生命力就是菜品质量,无论餐厅的名字如何,无论它的定位是什么,失去了这一点,就不能称其为一个合格的餐厅,更何谈成功。

在很多主题餐厅里,菜单设计、内部装修、盘碟设计等等细节都精美异常,花哨的噱头很多,却惟独没有在菜品上倾注更多的精力,顾客来一次图个新鲜,第二次却绝对不会再来,这样的主题餐厅怎么可能长久?

误区3:选定了主题,迈出步子又后悔

“不怕主题烂,就怕你心虚”,在创建之初,经营者一定要仔细思考定夺自己餐厅的主题,结合市场与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不要一意孤行。而一旦创建成立进入经营阶段,就必须把主题贯彻到底。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很多主题餐厅的老板就好像结婚一样,婚前不顾别人的意见,婚后却觉得“别人的媳妇儿更好看”。总觉得别人的点子似乎更好,自己的主题总是玩儿不到位。

作为主题餐厅,应该运用各种手段来凸显所表现的主题,建筑设计与内部装饰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客人就是通过对餐厅的环境装饰来认识其倡导的主题文化的,而进入主题餐厅所得到的特别享受,多数来自餐厅的美妙环境。

所以,各位主题餐厅的老板请记住,自己选的主题,就算哭着也要玩儿到底。

误区4:只顾着自己爽,不考虑市场需求

主题餐厅存在的根源是什么?是消费者独特的心理需求。比如说阅读主题、宠物主题等,都是针对于消费者的需求而存在的。之前提到中国人喜欢抄袭的毛病,有些老板确实没有抄袭,但是却犯了不考虑消费者需求的错误,创意百出却只迎合了极其小众的群体。

尽管其中不乏纯“玩耍”性质的金主,只是为了给自己的偏好找一个志同道合者聚会的地方。但是这种经营方式总归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烧钱而不讨好。

误区5:主题千年不变

主题餐厅的主题是一成不变的吗?显然不是,在新鲜刺激的创意,也禁不住时间的研磨,一般主题餐厅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凭借新鲜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打响知名度,但这种轰动效应来得快去得也快,可能开始时客人好奇,餐馆会热闹上一段时间,但当新鲜感过后,生意便会转淡。

如何让“主题”长久保鲜?如果不想自己的主题餐厅成为餐饮业的“短命鬼”,那么经营者在创立之初就必须要有完善的更新规划和实施方案,在经营过程中不断的对主题进行改造乃至整体性的变换,让主题带来的新鲜感长久的保鲜下去,不至于引起消费者的腻烦。其改造难度和成本大大多于普通餐厅。

误区6:以为有了主题,宣传就没那么重要了

主题餐厅比起标准餐厅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宣传,有着新颖创意主题,主题餐厅完全不必花费大笔开销去做广告,顾客之间的口碑宣传,凭借自己的信誉赢得顾客的“点击率”,甚至于媒体自发的上门采访,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但是有着上述情况的主题餐厅,一般都是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比如说周杰伦开的餐厅,完全不需要宣传门槛就被踩破了,而餐饮业能有几个周杰伦?所以大部分主题餐厅还是需要放下面子去宣传的。

结语

不管怎样地追求新奇,主题餐厅在本质上还是要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至于做出一个受人认可、口口相传的主题餐厅,也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各位主题餐厅的经营者还真应该多花些心思了。

版权声明: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综合报道,资料来源:餐饮老板内参、海峡都市报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