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次两会中,社会舆论对委员们的国籍产生了不少非议与质疑,认为移民潮盛行的当下,不少两会委员中有“外国籍”委员。就此问题,网上还盛传了一份包括著名导演顾长卫、演员陈冲在内的16人的“外国籍委员”名单,并戏称这是“外国人干涉内政”的行为。

作为中国最高的立法机关与议政机关,依据法律规定,两会委员毫无疑问应当只有中国公民才能担任。那么两会真的存在“外国籍”委员们?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难找。登陆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的网站,可以查询到所有两会代表的详细资料,经过简单的比对就可以发现,网上这份“外国籍委员”名单中,除了上周已正式否认具有外国籍身份的杨澜之外,剩余的十五人根本就不是本届两会委员。而即使是公开否认外国籍身份的杨澜,在言论正式见报的当天,网上居然就出现了“杨澜承认自己是美国籍,参加两会天经地义”的贴文,并在微博上不断传播发酵。

对两会委员国籍的争议与关注,反映的是公民对两会委员参政议政合法性的质疑,也是公民民主意识觉醒的一种表现。然而,对真相的探求过程中,最愚蠢、最糟糕的一种方式,就是制造谎言来寻求想象中的真相答案。

虽然在任何一个社会,阴谋论与谎言都不可能消亡,然而成熟的社会,会通过信息的透明化以及公民独立思考能力、判断力的基本训练,使得谎言难以横行。而这,恰恰是我们最薄弱的短板所在。政府长期垄断发言渠道、习惯性信息封闭等陋习累积下的公信力危机、教育中对逻辑学、独立思考能力的漠视,在网络自由度相对开放的条件下,一下子将我们整个社会中狭隘冲动、理性不足的缺点集中暴露了出来。

一个社会是否真正成熟,首先表现出来的是公民行为的成熟与理性。而只有真正开放自由平等的言论空间、营造多元的社会思想空间、从教育着手放弃一元化的思想灌输行为,公民才有可能实现个体乃至整个群体的理性化。通过管制实现的表面“成熟”,其实只是把一次次地壳运动拼死压住,直至最后酝酿成一场毁灭性的大地震。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千古道理,不可不警觉。

(锐评论两会每日评现向大众征集时评,选题须与两会相关,内容不限。文稿请发至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标题请注明“两会每日评来稿”。)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