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对于普通国人来说,曾经很大:大人物,大议题,大关注。那样的两会大得让民众仰视,大得让人不敢非议,以至于似乎超脱了民众的视野。但在网络时代,在微博时代,我们突然发现,两会变得很小:小人物,小事情,小讨论。小得让人俯首即得,小得让人随口言及。

微博上一个小小的勾,也许就是一个两会委员。他们会在网络上征集民众的意见形成议案,哪怕这些意见,只是民众一件小事情触发的感想。他们会在网上与每一个关心两会的民众讨论两会的方方面面,这时的两会,突然变成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看得到的小会。

其实当超脱了大的虚荣时,两会才越来越彰显其本身的价值:这是公民代言人议政的殿堂,这是公民表达自身利益诉求的舞台。任何一个公民,都应该成为两会的参与者而非参观者,这个社会才会因此不断前行。

在这样一个赤裸的时代,任何一个两会委员的言行都会被放到放大镜下观察,对两会每一个小细节前所未有的关注,也证明我们的大社会正在不断成熟。当你提出一个好议案时,会有人为此欢呼鼓掌,当你提出一个烂议案时,也会有人毫无顾忌地放声驳斥。正是这种公民观察的存在,我们才会看到有更多两会代表寻求推动社会改良的努力。而此刻紧盯着代表言行挑刺的公民们,又何尝不是和谐社会的真正推进者呢?

究竟是“国富而民强还是民富而国强”,在当今中国其实已无讨论的价值。国富已成现实的今日,何日实现民强早已是真正的焦点所在。通过两会,消除民众对财产保护、对人权保护的疑虑,从而保障民强的未来空间,是如今两会所有议题的最大共识。而要实现这样的大共识,就更要仰仗于一个个小议案的落实。究竟这一次的两会,会带给我们多少小惊喜,从而带来真正的大跨越,相信所有公民都对此饱含期待。

用小行动关注两会,用微观点参议两会,每一个公民的个体参与,最终都会汇聚成对未来的呐喊,大幸福的梦想,也才有可能最终到来。

(锐评论两会每日评现向大众征集时评,选题须与两会相关,内容不限。文稿请发至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标题请注明“两会每日评来稿”。)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