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离我们有多远,恐怕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度量衡。如果问幸福离中国人有多远,恐怕普遍的反应都不会太乐观。

GDP世界第二,年均增速始终世界第一,更多的高铁、高速公路……这一切看上去金碧辉煌的成就,却很难再给民众带来强烈的幸福感。究其原因,在于时代的进步,在于无数公民正在回归个体权益的感受中。在这样的时刻,我能从飞速发展的进步中分享到什么,我能在这个世界中得到怎样地公平,成了最大的疑问,而这,恰恰是我们远离幸福感的原因。

中国即将召开新一届的两会,公民的幸福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话题。民众希望在两会上看到什么议案?保障房、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物价消费……几乎每一个热点话题的背后,都是我们感觉幸福正在远去的原因。这个社会的进步,已经不能再局限于令人激动的宏大命题,而要更多的让每一个人切实感受到自己生活的进步,感受到每一个幸福瞬间的真实,这恐怕是今后十年中国社会最大的命题所在。

两会代表着中国最高的权力议事流程,行使着国之根本的立法大权。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两会上一个个代表提出的一份份议案。民众对两会的高关注,正在于希望通过这一份份议案得到一个答案,就是我们将离幸福更近,还是更远。

(锐评论两会每日评现向大众征集时评,选题须与两会相关,内容不限。文稿请发至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标题请注明“两会每日评来稿”。)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