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峡导报

  厦门市鹰吉利保安服务公司董事长

  他出身寒门却励志上进,他退伍多年却不忘初心,他不善言辞却从不食言,他面带憨厚却温情无限。

  13年的军旅生涯,“拥军爱民、服务社会”的精神早已融入他的血液。虽然退役23载,他不改本色,奉献社会,“哪里有需要,我必尽所能提供帮助”。

  他,就是厦门市鹰吉利保安服务公司董事长——庄林。

  退伍不褪色 23载坚持拥军

  “1954年,您受党的指派在后溪小学任教,身为教师,心系国家安危,把杨氏祖业‘恒春油坊’提供给党,作为革命据点。地下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为了祖国早日解放,您不顾自身安危,主动从事闽西南灌口区地下工作。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您多次用智用计,扭转危机局面,解救身边同志。正是有了您和革命党人的无私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前程。”近日,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庄林带领他的员工们,上门看望慰问98岁高龄的老地下工作者、老地下接头户、离休老干部杨志宏,并为老人送去了生活物品、慰问金以及节日的浓情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庄林是退役老兵,去年荣获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庄林的登门慰问,让杨老十分高兴。他拉着庄林的手,追忆当年从事地下党工作的各种难忘场景。“1月2日,我看到海峡导报刊发的《98岁老党员讲述革命史》,被杨老奋不顾身、为国为民的精神深深触动,今天终于有幸上门慰问拜访老人家!”庄林说。“退伍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虽然退役23载,庄林始终牢记这句话,并常年关注老革命家和退役军人。上周,他受邀参加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优抚对象座谈会,为优抚对象颁发证书,还走访慰问优抚对象、抗美援朝老兵。在春节来临之际,庄林已自掏腰包2万多元,慰问了30多名老兵,送上春节祝福。

  为让家乡更美 捐款百余万元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庄林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新时代如何拥军?庄林的回答是:“了解他们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怎么去帮!”

  23年前,庄林没有选择政府安置的工作,而是自主创业,凭着诚信经营、吃苦精神,如今已创立厦门鹰吉利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厦门鹰吉利保安培训中心。这成为庄林精准拥军的重要发力点——每年都拿出一部分名额用于安置退役军人,先后安置退役军人、军嫂300多人,目前公司超过80%的管理层来自退役军人。

  为多方面服务社会,庄林助学助医、助残济困、支援抗疫、民事调解……他尽其所能回馈家乡。少年强则国强,教育事业也是庄林关注的重点。每年,庄林都和灌口的热心人一起去学校慰问,捐钱、捐物、关爱师生,足迹遍及灌口所有中小学,并为灌口教育促进会的成立贡献了重要力量,公司也成为理事单位。“近几年来,他个人各种捐款就达100多万元,不仅事迹被写在部分单位宣传单的醒目位置上,也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灌口教育促进会秘书长周育辉如是评价。

  据了解,在去年疫情最猖狂肆虐的2月,庄林不仅向集美区红十字会捐助现金和防疫、生活物资,还调集员工中的精干力量,成立执勤分队,协助筑牢高速路口、大街小巷和农家院落等一线。

  导报记者 林芃 通讯员 王文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