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五医院多科室联手全力抢救患者。院方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林婕 邱丽莎)一场意外车祸引发主动脉夹层,21岁的女孩胸部疼痛半小时生命垂危……10月9日,中秋国庆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对厦门市第五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李根智及介入科主任吴红平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他们碰到五院建院以来第一例外伤主动脉破裂患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他们终于从死神手中夺回一个年轻的生命。

  女孩被车撞伤致剧烈胸痛

  10月9日下午下班时间,厦门市第五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21岁的女性患者。据了解,女孩骑电动车时被机动车撞伤。“车祸后,女孩出现持续半小时的急性剧烈胸痛,其症状与肋骨骨折引起的胸部疼痛不相符。”该院急诊科医生发现端倪,立即给女孩做了CT检查。通过CT影像,医生看到患者左胸有大量胸腔积液,左侧多条肋骨骨折,于是紧急联系胸外科主任李根智会诊。

  “当时已经下班了,我立即赶回医院。”李根智回到急诊科立即查看病人,并仔细阅读CT片。“患者纵隔增宽明显,肺部挫伤与胸腔积液量不匹配,主动脉弓结构不清晰,很可能是外伤致主动脉破裂,我建议立即行主动脉CTA检查,明确诊断。”李根智告诉记者,主动脉是一种弹力型动脉,当动脉壁受到强大的钝力作用而超过其张力限度,轻者会造成内膜裂伤,重者会造成内膜和中层裂伤,最重者造成全层破裂会发生急性胸腔内出血导致患者死亡。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根据出血量、疼痛时伴随的体征判断),李根智迅速为患者启动绿色通道,完善主动脉CTA检查,并立即通知介入科主任吴红平待命,接着通知相关医护人员到岗,随时准备急诊介入治疗。吴红平接到通知后,仔细阅读了影像检查资料,同意李根智的诊断,于是立即联系准备医疗器械,并通知科室医护人员立即到岗。

  两小时手术患者转危为安

  半小时过去后,CTA检查结果证明了李根智的判断,患者体内确实形成了降主动脉起始段夹层,病变长度约5cm,病变呈囊样扩张改变。李根智与吴红平沟通后告知患者家属,患者外伤导致主动脉夹层形成动脉瘤,诊断明确,并且夹层应已有部分破裂,如果不及时治疗,一旦破裂扩大,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手术。吴红平同患者家属谈了手术相关风险后,患者家属同意接受手术。吴红平立即通知急诊科做各项术前准备。

  当日21时,患者被送入介入导管室,无影灯下,一群“绿衣战士”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地开展抢救工作,只为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吴红平及其团队为患者植入两枚胸主动脉支架,成功封堵破口。如今,这名女孩已经被送到ICU,进行输血、扩容及支持治疗。

  “术中患者有两次急速血压下降,如无支架隔绝,后果不堪设想。”吴红平透露,主动脉夹层非常凶险,24小时内死亡率达50%,如果拖延不治,一个月内死亡率高达90%。

  据了解,因外伤导致主动脉夹层的病例在五院建院以来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位女孩是不幸的,遇到车祸险些丧命;然而,她又是幸运的,因为有这样一群“绿衣战士”全力抢救,让她转危为安。

  而这只是第五医院医护人员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精神的又一次生动体现。尽管脸上满是疲惫,只要看到患者转危为安,五院医护人员就会露出真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