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上午,第六届“神艺杯”大赛暨天工奖作品征集展开幕式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隆重举行。恰逢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也在榕城举行,本届“神艺杯”开幕式为魅力榕城增添了一丝浓厚的文化色彩。

  第六届“神艺杯”开幕式的隆重启幕,标志着为期5天(10月11日-15日)的展评活动正式开始。展览展销期间,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每天开馆闭馆时间分别为早上九点至晚上九点。广大玉石雕刻爱好者、收藏家等可前来参观、交流。

  上午10点,著名双语主持人林瑛陶女士首先上台,拉开了本届大赛颁奖典礼序幕。林瑛陶女士不仅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林瑛陶女士,她同时也是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玉石雕刻专业委员会的副会长,作为神艺杯承办方的代表和核心成员,她对莅临到场的所有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相信办好神艺杯对弘扬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增加民族文化凝聚力和自信心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开幕式上,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玉石雕刻专委会王长坤、、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会长会长王乃珠、福建福旅文传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叶凌、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边易、岩茶唯一女性非遗传承人游玉琼、武夷山九曲·度假酒店董事余文玉分别为大赛致辞,并表达了对神艺杯的肯定和期许。

  除了众多行业嘉宾亲临现场以外,开幕式还进行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促成了多方合作共赢。其中包括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与杭州微拍堂创意文化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什间拾美”与“戏球名茶”签订战略合作,福建省宝玉石协会雕刻专委会与武夷山九曲度假酒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神艺杯”大赛是由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主办的一项公益、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活动,是宣传和弘扬中国玉石雕刻文化的重要展评之一。从2015年举办起,神艺杯便发现、挖掘了一大批优秀玉石雕刻作品和雕刻师,对玉石雕刻文化的传播具有深远意义。参展“神艺杯”的作品,将根据作品选材、创意、造型以及人文精神等多方面进行考量,优秀的作品直接对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最高工艺奖——天工奖。

  “神艺杯”大赛旨在推动中国玉石雕刻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发现优秀的玉石雕刻作品和人才,宣传并推动玉石雕刻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玉石雕刻,增强民族文化的凝聚力、认同感和自信心。

  此次大赛自9月5日启动作品征集以来,受到了广大玉石雕刻从业者的广泛关注。本届神艺杯报名参赛作品约600件,入围参展作品约400件,类别涵盖综合类、印石类、篆刻类等多个类目。大赛一如既往的坚持公益、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知名专家评审团进行评选,旨在为发掘人才、吸纳人才、塑造人才、发展人才搭建一个广阔的舞台,宣传和弘扬中国玉石雕刻文化。到本届,“神艺杯”已经连续举办六年,已经打造为一个玉石雕刻优秀作品集中展示、观摩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逐步成为福建省玉石雕刻最新技艺、风格、题材的风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神艺杯”开幕式特意选择与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同期开幕和举办,旨在为全国性的数字峰会增加一道文化风景线,让前来参加数字峰会的来宾同时感受福州文化、玉石文化和雕刻文化的博大精深,助力文化传播,彰显魅力榕城。

  此外,神艺杯此次与微拍堂联合推出“赛点抢拍”活动,将于12日全天在微拍堂“什间拾美”直播间直播,“神艺杯”参赛作品评奖公布之前,将通过微拍堂“什间拾美”直播间进行参评作品的线上拍卖。除了与微拍堂联合推出“赛点抢拍”活动、工艺美术大楼线下展销活动以外,此次大赛还拟推出“往届珍品展销”活动,邀请历届神艺杯参赛人将获奖作品、优秀作品等在本届神艺杯大赛期间同时展出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