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某某在大榕树下指认抛尸现场 庄任村村民供图

  ▲村民称小茹就是在这间房里遭的毒手

  ▲小茹生前的照片

  1995年4月12日,这个日子就像一把尖刀,深深地扎在一位母亲的心里。

  25年前的这一天,还差两个多月才5周岁的女儿小茹(化名),去邻居家玩,竟惨遭强奸、杀害、抛尸。母亲林妈妈心如刀割,一次次地捶着胸口,重复着说“女儿当时一定听到我在喊她吃饭,她说不了话,一定很绝望”。

  绝望的不仅于此,林妈妈一家人等待恶魔落网的消息,也等到了绝望之际,还好,本月15日,潜逃了25年的恶魔林某某戴着脚链、手铐被押回了村里,指认现场。

  1 5岁女童遇害

  失踪两天后躺在沟里惨不忍睹

  1995年4月14日早晨,泉州丰泽区城东街道庄任村(现名庄任社区)的大榕树下,一位13岁女孩的呼喊,震惊了左邻右舍。大榕树下那条房子间七八十厘米深的滴水沟里,赫然躺着一个女童的尸体,女童嘴里塞着拖把布条,手脚骨折,惨不忍睹。

  遇害女童正是林妈妈一家人找了两天的女儿小茹。林家人找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设想了被拐、溺水等种种可能,就是没料到女儿竟会遭遇这般泯灭人性的毒手。

  一大批刑警当天赶到村里,勘察、摸排。小水沟不是作案第一现场,而是抛尸地。发现尸体的女孩就住在水沟边上的小平房里,半夜里她曾听到外面“呯”的一声响。早上起床,心里惦着此事的女孩就特意出门查看,于是案发。

  第一现场在哪里?凶手是谁?

  林妈妈向刑警反映了一个重要线索,那天女儿出门说是要去找邻居林某某的4岁儿子玩耍,就此失踪。林某某的房子与林妈妈的家就隔着三栋房,中间一条小巷子,出门走几步拐个弯就到。

  时年27岁的林某某是个泥水工,性格内向,初中毕业后,随亲戚到永安等地做泥水活,事发前几年才回村结婚、生子。刑警根据摸排的种种迹象,锁定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塞在女童嘴里的布条,与他家的拖把布条切口高度吻合。

  然而,此时林某某已潜逃。有村民看到,出逃前,林某某在那棵大榕树下呆坐了很久。也有村民说,林某某曾向聊得来的村民询问过这种案子会怎么判,听说要要枪毙,就跑了。

  2可怕的记忆 自从那后,村民晚上不敢独自经过大榕树

  苍天开眼。本月10日,恶魔林某某终于在泉州洛江区马甲镇落网,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刑拘。15日上午,他被押回庄任村指认现场。“夭寿啊!”(注:闽南语)围观村民群情激愤。林妈妈林爸爸举着女儿4岁时的照片,几次要冲破警戒线都被拦下。他们就想当面问问恶魔,平日里无冤无仇,这么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你是怎么下得了毒手啊!?

  早已人去楼空、尘封25年的林某某家大门被打开,当年的这桩强奸杀害幼女惨案重回村民视野。这栋砖混结构的房子破败不堪。案发后,林某某的妻子就带着儿子,离开庄任村,不久改嫁他乡。

  房子的一楼紧挨着路边有间房,站在路上往窗子里看,就能看到房内的情形。村民说,小茹就是在这间房里遭毒手的。或许是害怕小茹呼救,恶魔林某某用布条塞住了她的口鼻致死,藏尸家中两天。而抛尸地大榕树下,穿过几条巷子就到了,距离三四百米。

  那天恶魔指认现场后,一位住附近的村民说:“这几天,这个小女孩的身影,就一直浮现在脑海里……”

  一位当年上小学二年级的村民说,大榕树就在学校围墙外,“自从那以后,从来不敢晚上独自经过那棵大榕树,那是一个可怕的记忆”。

  3难平的伤痛 “听得到我在叫她,可她说不了话”

  可怕的记忆在林妈妈一家人的心里埋藏了25年,至今依然难以抹去创伤。

  林妈妈林爸爸一家原本种海蛏讨生活,十多年前,随着年岁大了,就不再下海,夫妻俩开始到市区菜市摆摊贩卖海鲜,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日子看似平静,但他们害怕别人问他们有几个孩子,多大了。看到别人家高高兴兴操办婚事,他们却黯然神伤——要是小茹还活着,她现在也应该是子女绕膝了吧。

  如今恶魔落网,林妈妈一家人的亲戚朋友,同村的、隔壁村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一拨又一拨地来家里,看望他们。林妈妈潸然泪下,捂着心口,一遍遍地和大家说:“女儿当时一定听得到我在叫她,她听到了,可是她说不了话……”

  小茹是那天上午10点35分出门去找林某某儿子玩的,林妈妈11点15分出去叫女儿回家吃饭,其间不过40分钟。

  她在巷子里叫唤女儿,没有回应。12点,她去敲林某某的家门,对方说没见过。林妈妈在附近找了一圈,还是没找着。到了下午约2点,林妈妈又跑去敲门,这回林某某开了门,面露凶相,再次否认小茹去过他家。

  25年前的时间记忆是如此清晰。林妈妈心如刀绞——在那扇门里,女儿是遭受了怎样的非人折磨。

  饱受内心折磨的还有小茹的爷爷奶奶。小茹是他们的第一个孙女,遇害后,他们整日以泪洗面,隔三差五地往公安局跑,就问人抓到了吗,直到先后抱憾离世。爷爷临终前不停咯血,林妈妈林爸爸围着他哭泣,他说:“你们别哭,等到那个禽兽抓到了,我也就瞑目了!”

  导报记者 周小春 文/图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