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下午,“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2020第四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会场启动仪式在福州长乐漳港海滩举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吕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方启来、吕孟静、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二级巡视员江和泉、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训明、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良、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方垂弘、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秘书长张立、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霜红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现场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吕滨致辞并强调保护海洋生态资源对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特别是广大海洋保护志愿者的积极行动与感人事迹。福建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吕孟静致辞,这些年来,福建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到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和总体工作部署中。“政府政协民间多方有效联动,促进海洋垃圾治理”的有效模式全国也获得了各界广泛认可。全国青联委员、福师大音乐学院教授、福建净滩公益大使潘达弹奏《牵手》、罗梓丹大使朗诵,展现全国沿海各地志愿者牵手爱海护海行动精神与感人事迹。原中环保福建记者站站长、德高望重的老志愿者李良先生代表活动方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更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媒体和个人加入保护海洋行列中来,以期携手呵护我们共有家园、推动海洋生态文明事业发展,让广大百姓、让子孙后代拥有更清洁的海滩、更美丽的海洋。

  福建沿海各城市9个保护海岸先进团体等150名志愿者参与现场活动,领导嘉宾为9个先进团体颁发奖杯、授予公益大使潘达、罗梓丹证书。举办方携手公益大使、女排世界冠军徐云丽赠送每个团队纪念排球。启动仪式后,领导嘉宾与志愿者们亲切互动,并参观了清洁海滩典型案例主题图片展、科普宣传展、海洋源头垃圾有效控制案例展、海洋垃圾再生工业与工艺运用展四个展区。现场志愿者开展了“净滩捡跑”、结合主题诗歌朗诵广播净滩团队事迹案例。

  据悉,启动仪式前两个月,还开展了“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主题诗歌短文与摄影绘画作品征集,福建电视台主播“为益献声”,朗诵《航絮》、《海上女神》、《在海边生活》并通过福建新闻频道、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等公众号发布。

  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支持单位: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青年联合会、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阿拉善SEE福建中心,承办单位: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长乐方潭可鉴环保志愿者工作室、连江县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协办单位: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长乐区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建省丫喜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