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夜晚

  来份小龙虾,再配上可乐或啤酒

  那可真是惬意到不行

  不过

  近一周来

  厦大附属第一医院

  接连接诊了五名患上横纹肌溶解的患者

  都是在就诊前几小时内吃过小龙虾

  一周接诊五例:

  小龙虾当夜宵,患上横纹肌溶解

  8月24日凌晨,市民小云(化名)和朋友相约吃小龙虾,没过两三个小时就浑身酸痛起来,疼得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小云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她不仅大腿酸痛不止,腰和背部的肌肉也阵阵发酸、疼痛难忍,经过抽血化验、电解质检查等几项急诊筛查,小云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

  “肌酸激酶高达12000U/L以上

  远远超过18到198U/L的正常参考值。”

  医生进一步检查

  发现小云已出现急性肾损伤

  立刻将她送进重症监护病房

  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急诊部刘斯瑶医生为吃小龙虾后肌肉酸痛的患者快速检测肌红蛋白

  无独有偶,8月25日,一对母子在吃过小龙虾夜宵后也出现类似情况,半夜赶到第一医院就诊。

  “比生孩子还要疼。”急诊部刘斯瑶医生转述那位母亲的原话。当时天色未亮,急诊部灯火通明,面对焦急的病患,刘斯瑶冷静地安抚住对方情绪,所幸母子两人症状较轻,治疗后很快好转。

  “一看,大面积肌肉酸疼;一查,横纹肌溶解;一问,果然也吃过小龙虾。”刘斯瑶告诉记者,上述情况并非个例,近一周来,第一医院急诊部已接连接诊了五例吃了小龙虾不过两三个小时,就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状的病例。

  快速检测定方案: 

  病情严重时,需血液净化治疗

  长长的双腔管穿刺埋进大腿股静脉,另一头连接到血液净化机器,体内的血液进入机器中,通过特殊膜材清除大分子肌红蛋白,再将经过净化的血液送回体内。不间断的血液净化有替代肾脏功能的作用,小云需要连续24小时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并每天检查各项指标,同时监测尿量是否恢复到正常水平——以24小时为周期,人一天的正常尿量约为1000ml-2000ml,400ml以下意味着少尿,100ml以下则视作无尿。

  刘斯瑶告诉记者,经过血液净化治疗,如今小云的肾损伤已经恢复。

  在不同个体上,横纹肌溶解的程度和后果是有差异的。刘斯瑶介绍,细胞被溶解破坏后,细胞内的肌红蛋白等大分子物质进入血液循环中,经过肾脏代谢容易阻塞肾小管引起急性肾损伤等并发症,严重的话,甚至可能继发急性肾衰竭、高钾血症甚至心脏骤停。

  经过急诊快速检测,可以对患者病症有个基本判断。

  “症状较轻且没有器官损伤的话,通过碱化尿液、多喝水加快自身代谢,可以回家自行观察,定期返院复查肌红蛋白、肌酸激酶、肾功能等相关指标。”

  刘斯瑶说,如果出现浓茶样尿或者酱油样尿、少尿或无尿等症状表现,往往意味着病情已经很严重了,需要立刻住院,必要时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刘斯瑶医生为吃小龙虾后肌肉酸痛的患者快速检测肌红蛋白

  医生手记

  小龙虾真是元凶吗?

  ●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部医师 刘斯瑶

  我们近期连续接诊的这些患者中,有人以前吃过小龙虾,却相安无事;有人和朋友一起吃了小龙虾,却只有他一人出现症状……

  到目前为止,因为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的相关病因仍不明确,学界有两种主流说法:

  01

  ● 认为可能是小龙虾在清洗、制作、加工过程中加入的某种化学物质经人体吸收引发病症,或是小龙虾的生长环境、水质等被不明毒素、重金属等污染;

  02

  ● 还有可能存在某些特定人群,受个人体质影响对与小龙虾相关的某种物质敏感,从而导致横纹肌溶解。

  然而,真正的元凶究竟是什么?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

  无法定论

  小龙虾和横纹肌溶解之间

  也许无法完全画上等号

  但能肯定的是

  很多横纹肌溶解病例的发生

  确实与进食小龙虾有关

  因此

  建议市民尽量到正规餐饮场所

  食用来源可靠的小龙虾

  餐后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

  如果24小时内出现

  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的症状

  要警惕是否出现横纹肌溶解

  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