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捡到袋子后在莲兴里站下车。据陈同学介绍,袋中装有录取通知书和学生档案。

  ▲陈同学收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当事人供图)

  男子在车站附近徘徊十几分钟后,拿着袋子返回车站,上了另一辆公交车,但视频显示上车时他手中已无文件袋。

  昨夜零时左右,本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潮前智媒App紧急发布一则寻物启事,为厦门一名准大学生寻找丢失的录取通知书和学生档案,众多热心网友都在帮忙转发寻找。不过,截至昨晚,丢失的录取通知书和学生档案还未被找回,这名学生的家人正在努力寻找补救方式。

  本报记者 柯恺筠 房  舒

  [不慎遗落]

  录取通知书和档案装在绿色袋子里

  所有33路公交车均张贴寻物启事

  8月21日,陈同学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为了走进这所顶尖学府,他复读了两年。陈同学和家人计划9月13日一起乘坐动车前往学校所在地杭州。

  8月26日下午,陈同学拿着录取通知书前往同安区教育局调取学生档案。过后,他将录取通知书和学生档案装在一个绿色袋子里,从同安公交总站搭乘655路公交车返回岛内。

  当晚7点20分,车辆到达马垅火炬园站,陈同学换乘33路公交车。据他回忆,换乘公交车时自己还提着袋子,当时他坐在33路公交车下车门对面的位置上,公交车抵达仙岳花园站时是19时30分,陈同学下了车,刚下车不久,他突然意识到袋子落在车上了。

  “我赶紧通过滴滴出行叫了快车追赶,终于在莲坂北站追上了这辆33路公交车。”陈同学回忆,上车后却找不到自己的袋子。

  心急如焚的陈同学立即通知父母,并联系了33路公交车,同时也拨打了110报警。

  “公交公司立即联系了所有33路公交车司机,但都没人找到这个绿色袋子。我又打电话到失物招领处,也没有人捡到。”陈同学说,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据了解,公交公司已在所有的33路车上为陈同学张贴寻物启事。

  [查找线索]

  同车一男子捡到了丢失的袋子

  在莲兴里站下车后徘徊十几分钟

  8月27日上午,陈同学与父母来到辖区派出所,在民警的协助下,到公交公司调取公共视频。公共视频显示,陈同学所丢的绿色袋子被一名男性市民捡走,由于晚上光线不好,无法辨别其面部特征。

  昨日,厦门警方与当事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询问具体情况,并迅速组织警力,调取公交车监控和沿途路面监控探头80余个。

  从昨日上午8时开始,经7个多小时的不间断查找,发现8月26日晚,一名同车的男子捡到文件袋后在莲兴里站下车,在车站附近徘徊十几分钟后,拿着文件袋回到公交车站,随后上了另外一辆公交车,但公共视频显示,男子上车时手中已无文件袋。民警初步推断该男子在公交车站将文件袋遗弃。

  昨日15时,警方已将该情况通知学生家长刘女士,告知可能的遗弃地点。目前,警方还在继续全力寻找。陈同学家人也在一边寻找一边了解补办程序。

  [链接]

  档案部分手写资料

  没有电脑记录

  或影响未来升学就业

  昨日上午,陈同学在多方建议下,联系中国美院招生办说明情况。中国美院招生办老师表示,陈同学可以入学,但学生档案需要自己去补办。

  陈同学随后联系同安区教育局,咨询学生档案补办事宜。得到回复,档案可能难以补全。档案中有部分手写资料,没有电脑记录无法找回。企事业单位招聘员工,国家公务员的选拔等都要审查档案,并以其记载的相关资料作为甄选人才的重要证据。学生档案缺失或将影响他未来升学、就业。

  [相关]

  本报凌晨推送消息

  热心市民出谋划策

  截至昨晚,相关阅读量已超10万

  昨日凌晨,厦门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潮前智媒App紧急推送《紧急扩散!厦门一准大学生丢失录取通知书,转起帮寻!》的消息。阅读量快速飙升,广大厦门热心市民接力转发、留言,并出谋划策,助力学生寻找录取通知书和学生档案,同时给出补救办法的建议。

  有不少热心网友在留言区提供解决方案。同是中国美院的学生留言提供建议:“我是中国美院的大四学生,我们学校的通知书应该就是学生留着做纪念的,如果确实录取了,学校会有登记,不会影响入学……”

  也有爱心网友留言“希望快点找到。”“好心人看到了请帮帮这个孩子。” 当时同坐一辆公交车的网友回复:“我当时就在这辆车上,但没有看到绿色的袋子……”类似的留言多达100余条。

  截至昨晚,相关推文阅读量已经超过了10万。看到本报新媒体发布的寻物启事及有爱的厦门网友留言,陈同学和父母表示感激。

  [提醒]

  如有市民拾到陈同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学生档案,请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或在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留言,也可直接拨打陈同学母亲刘女士的电话:13606017010。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