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和2020第六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作为跨省团队游恢复后的首个文旅展销盛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C馆开幕。

  上午9:00,上午9:00,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福建省文旅厅厅长吴贤德、厦门市政府副市长林建、西安市委常委马希良、中国旅行社协会会长、中青旅总裁邱文鹤、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林守钦、浙江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许澎、广东省文旅厅副厅长张奕民、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赵明霞、吉林省文旅厅副厅长张文广、山西省文旅厅总经济师李培敏、厦门市文旅局局长张权、西安市文旅局局长王庆华、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郭涛、新疆昌吉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小华、甘肃临夏州副州长马军、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厦门建发国旅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丽霜、福建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洪一树、厦门市外办副主任姚洪健、厦门市台港澳办三通处陈发俊、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上海办事处福州办公室主任刘连官出席开馆式。伴随着掌航舵转动,象征着文旅业界的帆船乘风破浪而来,寓意着本届展会正式扬帆起航,共同迎接美好,共鉴文旅新生。

  展会将持续至8月30日,全方位多层次的满足广大市民游客需求,对拉动文旅消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我省乃至全国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将发挥良好作用。

  各界联动,文旅交流氛围浓

  本届展会在福建省文旅厅和厦门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下,组委会与业界齐心协力,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海峡旅博会的两岸元素和休闲旅博会的国际元素呈现。除福建省文旅厅和省内各地市文旅局悉数特装参展外,北京、陕西、西藏(含昌都)、内蒙古、宁夏、新疆(昌吉)、甘肃(临夏)、山西、浙江、广东、江西、四川、广西(桂林)、江苏(盐城东台)等16个外省市文旅厅局也来厦进行文化旅游目的地宣传营销;台湾馆保持往年的规模,将带来台湾伴手礼及文旅产品,并有台湾旅游资源在现场进行推介,吸引福建游客购买当地旅游产品。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的国际方面,韩国旅游局驻广州办、日本冲绳驻福州办等国家和地区官方机构和荷航等文旅企业均将展会作为下半年面向中国市场的重要营销活动。

  平台带动,文旅复兴活动足

  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后,境内外文旅业的复苏之势在展会平台进一步凸显。

  为全面助推文旅复苏,本届展会内容覆盖休闲文旅生活全产业链,主题度假、研学旅游、蜜月婚旅、养生康养、智慧旅游、生活休闲、文旅商贸等元素均有体现。展会与同期相关活动的特色亮点可以概括为“2+3+4+N”:

  “2”即两个精品展会,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和2020第六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

  “3”即三个主题论坛,中国(厦门)海洋旅游热力论坛、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

  “4”即四大旅游推介活动,包括“康养夏秋冬 快乐厦门游”文旅产品推介会、知名旅行商福建旅游产品采购大会、厦门休闲旅游产品买家“一对一”交流会、“全福游·有全福”特色旅游资源考察踩线;

  此外还有N项配套活动,如闽西南游客节、建旅老年旅游节、厦门旅游线路产品热卖会、展商推介展演等。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后,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了《西安·厦门文化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月29日,宝龙一城将举办“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主题的推介展演,西安儿艺剧团也将在小白鹭金荣剧场演出儿童剧《我们是秦俑》,免费邀请厦门市民观看。

  展会促进文旅消费、搭建业界交流平台以及促进区域文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线上线下互动,文旅平台功能全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促两岸产业交流与发展。本届展会,台湾品保协会和台旅会福州办牵头组织在大陆的30余家知名台企入驻台湾馆。厦门台湾青创协会组织文创、科技创新类6家文旅企业参展,华信航空等航司入驻航空馆。此外,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以视频连线致辞表示,旅博会将引领着两岸旅游市场的营销与发展方向,为后疫情时代两岸旅业的复兴奠定基础。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理事长许禓哲、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理事长萧博仁、台湾中华两岸旅行协会会长许晋睿、台湾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黄瑞荣、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志健、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沈冠亚等台湾公(协)会的代表也专门录制视频“云”参会,共同祝福两岸文旅业的大融合、大发展、大繁荣。

  展会期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活动全程进行直播,台湾观光导游协会理事长许冠滨、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台籍教师许智富、台湾导游职前训练专任讲师张翊威等台湾嘉宾与大陆业界同仁“云”论道,聚焦导游这一代表性职业,围绕疫情期间的自救措施、疫情过后的复工新趋势进行讨论,积极传播行业正能量。

  二是,突破传统模式,展会现场引入线上直播带货,拉动消费。随着跨省游开放,文旅企业营销需求迫切,组委会特设新浪直播间,配合主播直播带货等环节,全面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展会现场“旅游特卖惠,尽在旅博会”的热卖氛围从线下延续到线上,全面拉动市民消费。此外,大部分参展商已在展前免费入驻云上文旅商贸平台“旅爽生活家”,将展会产品热卖同步云端,很多特装展台内也专门规划了直播区域,第一时间记录展销的高光时刻。

  破局推动,文旅赋能思路新

  后疫情时代,求新求变业已成为文旅业复苏的重要课题。在旅博会高端智囊团的助力下,康养产业成为业界共识。8月28日下午,由厦门市文旅局、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厦门)海洋旅游热力论坛以“走在海洋旅游的康养大道上”为主题,邀请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皇家加勒比游轮集团亚洲区主席刘淄楠博士、营地教育研究院(ICE)院长聂爱军博士、中国文化和旅游好系列发现活动发起人魏诗华、厦门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研究所主任林德荣、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沈冠亚,共同解读严峻市场经济环境下海洋文旅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8月29日上午,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将邀请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邱文鹤、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美团点评副总裁陈荣凯、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广之旅董事、常务副总裁赵文志、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章璞、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旭彬,为休闲旅游的复兴和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共论疫情后的旅游企业突破之道——休闲康养。

  与会嘉宾聚焦文旅产业复兴,群策群力、深度诊断,为后疫情时代文旅业全面复苏、提质升级对症下药,为业界来一场寻找和探索新机遇与新发展方向的饕餮盛宴。

  福利互动,好慷好玩生活爽

  展会三天,中心舞台将连续三日进行抽奖互动,现场观众均有机会赢得房车生活家厦门分公司免费房车使用券、半月山周末温泉券及茶心良品茶业礼盒等惊喜奖品。馆内丰富的互动活动,也联合将展会打造为一站式休闲文旅爽玩圣地。8月29日至8月30日,2020闽西南国际游客节以五维“文旅教体艺”“漫画中国 创客玩家”“乘风破浪 穿越五环”“硬核音浪 高手SHOW场”“‘箱’遇美好 后备箱市集”“即视直播FUN 秒圈新玩法”“快闪巡游 C位出道”等六大主题活动,打造“好慷 好玩 好爽”的休闲新旅程、爽玩新生活,200余名闽西南游客应邀到场参加。8月30日,第七届建旅老年旅游节将为55周岁以上的老年游客现场派送“石狮一日游”“长泰山外山一日游”“集美新城人文一日游”“漳浦龙美湾撒欢一日游”四条公益免费游线路合计1000个免费名额。

  婚庆馆活动同样精彩。8月28日-29日,20位入围选手同台竞技,配合游戏互动、婚纱走秀等环节,现场争夺“情歌王”。寻找少年的你相亲活动将开启寻找心仪对象之旅,还有资深情感导师及专业红娘现场答疑、情感解惑。

  经过大半年的全民抗疫,市民游客参与集体活动、采购优惠文旅产品、外出游玩的意愿持续高涨。为贴近民生需求,旅博会特别打造全民共享文旅盛事嘉年华,以满满好慷福利与大家共迎美好生活。

  安全驱动,防疫保障措施全

  在厦门市卫健部门、疾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全程指导下,展会遵循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和应急预案。从环境防控、人员管理、巡查管理、餐饮管理、垃圾处置、应急处置等六个方面细化展前、展中、展后各项防控措施,力保参展商、观展群众、工作人员安全。展馆各区域也将在展前、展会期间、每日闭馆后消杀、防疫,所有各类同期活动、配套活动,所有进馆人员的分流、健康检测、审核工作均制定细案,确保展会安全有序进行,营造安心舒适的逛展体验。

  即日起至8月30日,市民游客可凭票完成身份信息注册后入馆参观。入馆需全程佩戴口罩,手持有效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及闽政通APP查验的八闽健康码,通过星速购防疫机器人、测温消毒一体箱等智能设备的测温消毒,及人脸识别闸机验证后才能入场,馆内同时设有“智能体温测量系统”,全程进行温度监测,全面保障展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