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自倡导“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以来,泉州市不少餐饮商家纷纷响应,行动起来。酒店是许多家庭、商务聚餐的场所。

  文明餐桌 酒店先行

  泉州网8月28日讯 (记者 廖培煌 陈小阳 文/图)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自倡导“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以来,泉州市不少餐饮商家纷纷响应,行动起来。酒店是许多家庭、商务聚餐的场所。昨日,记者走访泉州市区多家酒店发现,这些酒店不仅在大堂、餐厅等醒目位置贴上宣传标语,提醒不要浪费,还推出了不同的应对举措,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

  酒店桌牌倡导光盘行动

  餐厅设立广告牌,提醒食客节约粮食。

  走访

  推行文明用餐 酒店营造浓厚氛围

  记者走访的多家酒店,在文明用餐宣传上下了不少工夫,“珍惜粮食”“光盘”“节约”“拒绝浪费”“惜福”等标语和配图设计精美、风格各异、提示有力,宣传氛围浓厚。

  昨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泉州市区华侨大厦一楼大堂,大堂墙上贴着“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LED播放着“珍惜粮食”的宣传视频。一楼自助餐厅还有顾客在用餐,餐厅门口左右两侧各放有高1.8米的易拉宝,左侧易拉宝上淡黄底、黑色字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珍惜粮食”“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很是突出醒目;右侧的易拉宝红色调,最上方“厉行节约我先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下方稍小的字“按需取餐 剩菜打包 餐餐光盘 绝不浪费”也提醒着用餐的顾客。餐厅内的每一张桌上都摆放着桌牌,里面放有“倡导文明用餐 使用公筷公勺 拒食野生动物”的宣传提示卡。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做法,酒店已经施行了很久。

  记者走访的多家酒店,基本都有在LED、大堂告示播放宣传标语及视频,有的还在电梯、楼梯、员工食堂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等相关内容的立牌。

  除了在每张餐桌张贴市场监管部门制作分发的宣传卡,市区湖美酒店还制作了许多的宣传海报。3楼的餐厅过道,“文明礼让进餐桌 社会风气进人心”这类的宣传随处可见。酒店的大堂、LED显示屏、宣传栏上,也张贴或播放着“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的宣传语和视频。

  在悦华酒店,大堂过道和自助餐厅门口墙上,张挂着“文明用餐 节约惜福”之类的宣传海报。在自助餐厅的每一张桌子上,也放置有绿色的提醒桌牌“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按需取量 杜绝浪费”。“像这种宣传海报、桌牌,我们很早以前就一直在做。”悦华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酒店这段时间来,也营造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在酒店的大堂、餐厅、包厢,他们都设置了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等相关宣传海报、桌牌。

  措施

  主动告知分量 附上剩菜加工方法

  在原有倡导节约做法的基础上,许多酒店根据实际情况,推出新举措。其中,提醒顾客点菜分量,主动告知有打包盒提供,这也成了不少酒店的做法。

  华侨大厦总经办主管胡珊珊介绍,“吃多少,点多少”,宾客就餐前,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客人吃完后,除了提供免费打包盒,酒店还打算制作贴纸,附上打包剩菜的加工方法。“倡导‘打包文化’,人走桌清,将光盘行动落实到底。”

  一家大型酒店餐饮负责人介绍,他们都会要求服务员在客人点餐前,问明用餐人员,像有多少老人、小孩等情况,进行适当提醒,而像一些商务用餐、朋友聚餐,用餐人员有可能减少,就提醒减少菜量,或者等人到了再适当加菜。另外,服务员在客人用餐结束前,也会主动告知免费提供打包餐盒。

  另外一家酒店的餐饮负责人吴经理介绍,三四个人点餐,正常情况下五六个菜够吃,但早前不少市民好面子,特别是商务用餐,都会点10个甚至更多菜,吃不完还往往不打包。近年来顾客厉行节约的意识越来越强,这种情况少了很多。最近,酒店还要求服务员主动向顾客说明每份菜的分量,一旦顾客点菜量超过用餐需求,就会提醒减少。

  变化

  餐余垃圾减少 打包盒用量翻番

  昨日临近中午,记者到访市区泉秀街大华酒店时,餐饮部员工正在各个包厢整理打包盒。今年年初,他们就在酒店大堂、电梯旁刊播文明用餐的视频、宣传标语,餐桌上也立牌提醒顾客。

  “这段时间,打包盒、打包袋使用量翻了好几番。”酒店餐饮部副总鲍立新告诉记者,疫情以来尤其是这段时间,文明用餐风尚不错。以前包厢聚餐的顾客中,面对剩菜,只有不到一半的人会选择打包,而今年根据他的观察,有八九成的人会打包,没打包的也确实是汤饭非常少,不好打包了。有两个小现象佐证了他的观察:一个是餐饮部员工收集清理的餐余数量减少,可能还没有之前的一半,像比较完整的肉、鱼、菜几乎没有了,剩下的较多为汤渣、骨头、鱼刺、果皮、蟹虾壳等残渣;另外一个是打包盒打包袋使用量剧增,以前一个包厢,几十个打包盒可以用很久,现在提倡光盘、拒绝“剩”宴,加上服务员提醒,有剩菜顾客都会打包走。

  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也说,以前每次看着食物倒掉,心里难受极了。这些年尤其是近期社会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拒绝剩宴”理念被更多人接受,心里很舒坦。“最明显的变化在于酒店的餐厨垃圾,以前每天要倒掉3桶餐厨垃圾,自提倡厉行节约后,酒店每日产生的餐厨垃圾还不到以前的一半。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全社会都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共识,文明用餐的新风尚自然可以形成。”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