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佘峥)今年,我市高考考生至少有46人考入北大、清华,总数虽然较去年下降,但仍然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厦门一中19人考入北大、清华,位列全省中学第一。

  北大清华争“学霸”打平手

  这几天,北大和清华厦门校友会陆续将举行新生座谈会,从新生座谈会透露的名单看,今年厦门至少有46名考生考入北大、清华,其中北大30人,清华16人。

  这个总数比去年少了三成多,但是,从目前了解信息看,仍然位居全省第一。

  如果从中学看,今年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人数是这样分布:厦门一中19人,双十中学14人,厦门外国语学校8人,厦门英才学校3人,同安一中1人,厦门一中集美分校1人。其中,厦门一中是全省高考考生考入北大清华最多的中学。

  今年最高分的“学霸”,北大和清华打了个平手:今年高考福建省文史类第一名——双十中学林润澜,选择了北大元培班;今年高考厦门市理工类第一名——双十中学林泽伟,选择清华大学。

  这三名录取生很特别

  今年被北大和清华录取的厦门学生中,有三位非常特别,一位是“唱”进清华,一位是“拉”进北大,一位则是“游”进清华。

  昨天,清华大学合唱队的公众号,发表一篇推文,作者是今年毕业于厦门一中的建筑学院零字班新生刘恺东。

  刘恺东在文章中介绍自己如何从厦门一中彩虹合唱团起步,开始钻研美声与合唱艺术。今年高考前,刘恺东参加艺术特长生选拔,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这意味着他可以以清华线下20分以内录取。不过,刘恺东也没有占清华多少便宜,今年高考,他考出了687分,全省理工类第105名,比清华在闽投档线仅低了3分。

  厦门一中另一位学生王亦涵凭借大提琴,获得北大高水平艺术团的艺术特长生资格,获得20分加分,王亦涵高考成绩是641分,全省文史类排名67名。

  外国语学校的高三毕业生陈博川则是“游”进清华大学——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全国统测中,陈博川凭借100米自由泳成绩53秒46,获得清华大学低于本一线20分的降分录取优惠。

  不过,陈博川高考也考出了626分(理工类)成绩,远高于本一线线下20分。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