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正在进行带电搭接引线作业。(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供图)

  本报讯 (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陈泉峰)约10米高的配电网线路上,一台机器人正自主挥动“手臂”,进行带电搭接引线作业。昨日,记者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了解到,近日,福建省内首台双臂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厦投用,完成带电作业“首秀”。

  21日上午,在集美区10千伏英环28号杆带电作业现场,一台机器人正挥舞着橙色“手臂”,“手指”灵活转动,快速进行带电搭接引线作业。两名工作人员站在绝缘斗臂车附近,目不转睛地盯着机器人的操作。

  “该机器人集成了声纳、激光传感、图像识别、自动控制等技术,作业时通过绝缘斗臂车装载升至高空带电作业点,快速识别供电线路空间位置、规划机械臂运动路径,之后机械臂抓取、更换不同的作业工具,连续完成剥线、穿线、搭线、紧固线夹等复杂动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带电作业过程完全由机器人自主完成,工作人员只需在地面利用平板电脑进行监督确认。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室副主管蔡俊宇介绍,运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后,原本要四个人配合完成的工作,现在只要两个人就可协同完成,“同时,机器人作业也大幅降低了高温等极端环境下的人员劳动强度,有效防范安全风险。”蔡俊宇说,目前,该双臂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可以完成10千伏架空线路带电开剥绝缘导线、搭接支路引线等带电作业。

  【数据】

  前七月 配网不停电作业次数比增11.2%

  据了解,不停电作业是在特殊安全保障条件下,对带电设备进行操作的一种作业方式,真正实现作业期间电网“不停电”、用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是进一步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持续加大不停电作业力度,今年1至7月配网不停电作业次数同比增加11.2%,户均停电时间减少1.71小时,提高供电可靠率0.032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9年度厦门年平均停电时间1小时以内,城市电网供电可靠性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持续保持全国领先,达到东京、巴黎等发达城市水平。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