菽庄花园外的白花羊蹄甲吸引了市民的目光。(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SM城市广场商圈重新热闹了起来。(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在莲坂外图书城,一名小朋友正在专心阅读。(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八市一些热门摊位逐渐恢复了往日的人气。(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在吕厝站,地铁乘客有序换乘。(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张江毅

  哪怕不出门,你都可以感觉到,厦门,正提高分贝,与往日逐渐接轨——八市鱼铺的叫卖声、五香卷进入油锅里的滋啦声、排队买特香包的人群中传来的交谈声、中山路来来往往的脚步声、鼓浪屿游人按下快门的咔嚓声、公园里孩子的欢笑声……城市里,到处都是春天的声音。

  这喧闹声中,满是人间烟火味,而烟火味里,满是人们对生活的信心。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市民群众、商家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活:在鼓浪屿菽庄花园、忠仑公园等公园景点,人们在此休闲游玩;SM城市广场、万达广场等逐渐恢复人气;莲坂外图书城已经恢复营业;在地铁站点,出行的市民有序换乘……市民的信心,体现在可以量化的活力恢复指数、餐饮消费量、游客人数等处,也“绽放”在每个人的眉宇之间。

  这信心,源于医务人员不分昼夜的工作,源于我市全方位的防控部署,源于近三十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事实,也源于每个人宅在家中一个多月的“战斗”。

  正是由于每个人的共同努力,生活逐渐恢复了以前的模样。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基本控制。我市市民群众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