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昨日,暖空气施展强大威力,气温大幅攀升,全市岛内外多处都观测到30℃以上的高温,不过,新一股冷空气将在下周一晚上开始影响厦门。

  昨日白天阳光充足,午后市区最高气温为29.2℃,岛外最高气温达到30.7℃,集美后溪镇许庄村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3.2℃。这样的天气紫外线很强烈,在户外要做好防晒工作。昼夜温差很大,夜晨市区最低气温为17.5℃,岛外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只有11.5℃。

  未来三天,厦门气温依然较高。今天最高气温为27℃,明天就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最高气温预计将突破30℃,昼夜温差变小,夜晨最低气温有所上升。

  在缺席了几天之后,冷空气将卷土重来,预计从下周一的晚上开始影响厦门。届时气温将会明显下降,还有持续的降雨过程,风力也较大,体感温度会更低,市民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预测]

  今年入夏要等到5月

  昨日这么热,是入夏了吗?气象专家表示,虽然昨日体感很热,但还没有达到入夏的标准。

  气象学上,入夏是指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22℃。昨天虽然白天很热,但市区全天平均气温为21.8℃,同安站全天平均气温为21.7℃,都没有达到22℃的入夏标准。去年厦门是在4月21日那天入夏,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厦门入夏要等到5月。

  [厦门天气]

  今天 18℃~27℃ 多云

  明天 21℃~30℃ 局部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

  后天 20℃~26℃ 多云到阴天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9时38分和21时52分

  ■低潮时:03时01分和15时51分

  ■表层水温:18.5 ℃至  21.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4米至0.8米 小到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