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结束考试后,工作人员立即对考试车辆进行消毒。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少敏

  昨日,我市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业务恢复,首批约200名申请人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App预约成功后,按照指定时间到指定考场参加考试。

  据悉,本次驾考重启秉承“健康预约、精准投放、安全考试”的原则,不仅要求各驾校提前为申请人建立健康档案,对整个驾考流程也做出了相应调整,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和不必要的接触。记者第一时间走进考场,了解具体的调整细则和市民的报名情况。

  [进场]

  接送车直接开进候考区 按驾校分流无需排队

  “这边需要核查下您的档案表格。”昨日上午8时许,在位于集美区练车场路的交警支队后溪考试场门口,七八辆载着学员的驾校接送车辆正在排队入场。工作人员要求出示的这份表格包括人员名单、“i厦门”健康码、测温记录等基础排查信息。核查无误后,接送车辆就被直接引导到学员参考科目的相应停车场。

  “首先是限额。”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孙卫东告诉记者,过去单一科目的合理考能是一天500人左右,昨日试运行,每个科目只开放50个名额,下周一开始将开放120个名额,分4个批次进场,一人一车无需排队等候。考生预约成功后,车管所的精准预约系统就会生成一份签到时间,将同一驾校的考生尽量安排在同个时段考试,由驾校车辆直接送入候考区,考生刷身份证入场考试,考完后统一离场,不能逗留。现场不少考生向记者表示,整个流程流畅方便。

  [考试]

  机考隔位就座 路考安全员全程戴口罩

  理论考试隔位就座。

  进场方便了,考试方面又有哪些不同呢?记者来到科目三考场,发现上车后考生摘下了口罩,而一旁的安全员则全程佩戴口罩。原来,在考试过程中,考生需接受多次人脸识别,所以无法戴口罩。科目二考试因为考生是独自驾驶,即使不佩戴口罩也问题不大,而科目三必须由安全员陪考,只能在做好严格的健康核查的基础上,要求安全员全程佩戴口罩。记者随后还在车驾管服务中心的机考考场了解到,目前机考全部都是单双号错开开机,以保证隔位就座。

  除此之外,每辆考试车上都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和消毒喷雾。一天分成4批次考试,每批次时长2小时。在这2小时里,除掉考试的时间外,只有30分钟,而这30分钟必须进行2次整车消毒,每次还不能少于10分钟。“整个流程非常紧凑。”孙卫东说,紧凑的流程可以错开考生交叉时间,减少聚集机会。

  [预约]

  600多人抢120个名额 并不是先报先得

  考场井然有序,考生报考意愿如何?记者从预约系统后台看到,昨日仅科目一的50个名额就有432人报名申请,而20日的120个名额也已经被报满,总报考人数达到641人。记者了解到,从年前停考到现在,各个驾校汇总的新报考人数达到1.5万余人,加上之前的存量,目前科目一的考试需求是最大的。考完科目一,因为疫情,各驾校学员就可以开启一对一培训的驾培体验,这也是不少科目一考生想要尽早完成考试的原因之一。

  600多人抢120个名额,是不是先报先得呢?据了解,车管所会提前10天发布考试计划供考生预约,如果名额报满,那么5天后就会截止报名。这5天内的全部报名考生,将按照自己上一科目的考试结束时间排序,从而确定每个考试时段、考试车型的成功预约名单。“在确保我们的流程安全可靠的情况下,后期也会逐渐恢复每天的考试名额。”孙卫东说,昨日整个流程试运行情况良好,经过这个周末的梳理,车管所会继续改进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