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和栽培技术,80后青年农民周一平回乡创业,在泉港区涂岭镇溪西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他一边躬耕田地,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提升综合效益;一边推广农业种植技术,用科技指导帮扶困难群众,书写下了一个个生动的青春故事。

在涂岭镇樟脚村,周一平正在指导村民蔡玉华种植火龙果。蔡玉华2015年底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和孩子均丧失劳动力,一家人全靠蔡玉华在支撑。两年前,镇、村干部的牵线搭桥,周一平来到这里,他准备用自己的农业种植技术,帮助蔡玉华脱贫。

绿优家庭农场负责人 周一平:“前期的搭架子、水管这些,用水我们给她弄到田间到位,种苗这块,因为她可能不知道要怎么种,我们也叫工人全部给她种好。整个过程我们全部给她包下来了。”

两年的时间里,他不定期过来,了解火龙果的长势,指导蔡玉华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现在,蔡玉华种植的两亩火龙果生机勃勃,长势喜人。

村民 蔡玉华:“水果种了差不多两亩,预计可以收成数千斤,收成了可以卖,生活就会越过越好了。”

绿优家庭农场负责人 周一平:我们火龙果按最多的,一亩地可以产4000斤左右,优果跟次果结合在一起,应该有10元的利润。按8000斤一年,差不多8万到10万的收入还是没问题的。挂果完以后,她自己销不掉的话,我们会帮她一起把果卖掉。

在周一平的帮扶下,蔡玉华的两亩薄田从种植少收成的传统作物,发展成了丰产丰收的良田沃土。这让周一平感到高兴的同时,也让他坚定了科技助农的决心。

绿优家庭农场负责人 周一平:“来做的这四年当中,我们有帮扶的农户有十多户,我们去年主要是做一些农业技术的培训和讲座,我们差不多有培训了300多人来做一些技术上面的教学,引导他们做一些比较现代化的农业。”

而在周一平的创业基地绿优家庭农场,经过4年多的发展,50亩田地从一开始的主要种植百香果,到现在已经发展为草莓、黑柿、木瓜、橄榄等200多种特色水果,通过“精准发展、精细管护”,周一平不断提升水果产业综合效益,也带动了家乡溪西村的发展。

涂岭镇溪西村党支部副书记 叶延韶:“这四年多以来,像我们村的一个烂泥地,差不多10亩地,改造成香水莲花培植地。还有山上的30亩山林地,全部种了菠萝蜜那些比较高档的水果树,整个30亩的荒置地也被绿化了起来。同时也带动我们村里的群众增加了收入,可以在这边务工。我们村财方面也增加了租金收入。”

因兴趣而坚守,因坚守而热爱。周一平在广袤的农田里,书写着自己的奋斗故事。在这一片热土里,他用激情和汗水创出了一片新天地,留下了无悔的青春印记,也为更多的青年人、后来者树立了榜样。(来源:泉港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