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巾帼先锋队的一员,我将不辱使命,与战友们一起积极向上,敢于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部署要求。” 曲江村村支书张雯珠说道。

  4月13日,南靖土楼景区召开世遗文旅推进年攻坚整治誓师大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镇平,县政府副县长邵华凯,土楼景区相关单位干部职工和景区村两委、小组长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是土楼景区体制机制改革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范围最广的会议,借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景区全体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士气,凝聚合力,明确目标,以全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全力做好迎接世遗大会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我县世遗文旅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曲江村、官洋村、下版村、田螺坑管理站、怀远楼管理站、土楼公司、土楼管委会主要领导依次作表态发言。

  誓师大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镇平强调,攻坚整治要同心同向、见心见行。“世遗文旅”全面推进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想作为、愿作为、促作为,保证责任到位、行动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迅速、高效落实。整治提升要全程全速、再接再厉。各单位要立足职责分工,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齐心协力推进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村两委和土楼楼长既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配合,帮助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努力让世遗文保和人居环境取得“双提升”,全面改善南靖土楼景区环境面貌和质量,全力“迎世遗”,让土楼景区名气再提升。发展布局要精准精细、求实求效。切实践行“旅游+”战略,项目建设再发力、综合环境再优化、文化内涵再挖掘,充分利用景区优势资源,将景区品质提升延伸到景区村及沿线村,扮靓景点周边村落整体环境,确保“世遗文旅推进年”工作落实到位、大有成效。

  副县长邵华凯就《土楼景区机制体制改革的意见》及相关工作进行说明,并就土楼景区世遗文旅推进年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还对党员攻坚队、青年突击队、铁骑巡防队、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队、巾帼先锋队进行授旗。

  世遗文旅推进年我们怎么做?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在卫生提升方面,加大力度,彻底对道路沿线及核心景区内的店面、房前屋后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清扫,积极推动村庄及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在景观提升方面,提升绿化品位,重点做好绿化美化提升。

  在乱搭乱建整治方面,要依法拆除沿线道路两边及景区可视范围的“两违”。

  在广告招牌整治方面,确保景区景观提升,要实行一店一招,门店招牌尽量做到规格统一,风格协调。

  在乱摆摊设点整治方面,特别遏制土楼景区核心区内商业氛围愈发浓重的态势。

  全面提升文旅项目配套

  高定位谋划,合理布局“旅游+”新产业,构建以“土楼为核心、镇村为节点、山水为血脉”的旅游大空间布局,打造全新的土楼大景区。

  高站位布局,推动旅游与城镇化、乡村振兴以及商贸业、农业、林业等融合发展,实现由外部“输血”向自身“造血”的转型升级,同时带动区域经济实现发展。

  全方位推动。贯彻实施“土楼+”“+旅游”战略,着重实施智慧景区、景观提升、厕所革命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和品质提升工程。

  张志坚摄

  全面提升世遗文物保护

  强化世遗本体保护,加快推动20座世遗土楼的楼体保护和修缮工程,做好周边地质环境整治。

  消除文物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每座世遗土楼的安全隐患,梳理存在的问题。

  充实文保专业力量,在加强对专业、专职消防队伍技能培训的同时,也要加强做好对文物保护员及群众的文物保护培训工作。

  教化群众自觉保护,各村要积极做好群众教育引导工作,广泛宣传世遗土楼和各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吴玉菜摄

  (来源:南靖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