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8日《福建日报》Az03版报道

  龙岭村的青枣果园承载着贫困户的脱贫希望

  这几天,漳浦县石榴镇龙岭村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经两个多月奋战,全村包括7户贫困户所种植的100多万公斤青枣全部销售一空,而且价格还不错,前期担心受疫情影响而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疫情发生以来,漳浦县通过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农产品销售帮扶等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渡过疫情防控最艰难阶段。

  家门口上班

  3日上午,赤土乡万祥社区的蔡莉芳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餐,处理好家务后,就到附近的一家超市上班去了。

  蔡莉芳今年47岁,一直与年迈的婆婆相依为命,是建档贫困户。新春前夕,之前工作的企业裁员了,两个多月来她一直没找到新工作,非常着急。疫情防控期间,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了解到这情况后,多方联系,最终介绍她到乡里圩上一家超市上班,每月能有2500元的收入。

  “本以为在家还要待一段时间才能外出打工,没想到乡政府干部主动来帮忙。现在上班的超市离家很近,兼顾家庭也很方便。”她感激地说。

  无独有偶,在距离赤土乡30公里开外的前亭镇,与蔡莉芳一样,徐月苹也在前亭镇政府的帮忙下,就近找到一份新工作。

  “到一家农业养殖合作社上班,月工资3000元。”徐月苹高兴地说,由于前亭镇地处偏远,不少的山村经济较为落后,企业少,要找到一份工作很不容易。

  面对疫情,漳浦以精准摸底、精准施策、精准服务为抓手,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支持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人员及时就业,并积极对接就业岗位。

  “以往,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有些会外出打工,此次受疫情影响,人员出不去,流动不畅,或因企业裁员,造成一些贫困户闲在家中,没了收入。”县农业农村局扶贫股股长李惠明说,因此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寻找挖掘新的工作岗位,让贫困户能就近上岗,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贫困户多数是务农和打零散工,漳浦积极就地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有针对性筛选61家企业、约2000个岗位,向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推送就业信息600多人次,并通过短信平台等形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已有1540名贫困户上岗。

  产品有销路

  石榴镇龙岭村曾是漳州市级贫困村,也是漳浦县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81人。

  “村民主要是种植青枣、蜜柚、荔枝和蔬菜为主。”龙岭村驻村书记邱晓聪说,青枣是龙岭村的主导产业,全村共有400亩,总产量100万公斤,其中包括7户贫困户种植的青枣,目前除了早熟的一部分在春节前销售出去外,尚有六七十万公斤还没卖出。

  春节过后,眼看着青枣一天天成熟了,但受疫情影响,没有收购商前来收购,许多村民急坏了,特别是一些建档贫困户。

  今年50岁的吴明星就是其中一户。他一家三口,妻子身体不好,小孩在上学。前几年,在村里帮扶下,他种了3.2亩青枣,去年精心管理,挂果不错,本想着春节后能卖个好价钱。谁料疫情暴发,眼看着青枣到了收成的日子,可每公斤2元钱都没人要,再这样拖下去,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树上的青枣一天天黄掉、烂掉。

  这时,村两委伸出了援手。邱晓聪和村委们帮忙联系微商电商,找到3个收购商来村里收购,而且收购价还不错,平均每公斤4元。

  “我们请来几位电商微商入驻村里收购并在线直销,并协助办理疫情期间的‘绿色通行证’等。这两个月,每天通过物流或电商发货,全村100万公斤青枣全部销售一空。”邱晓聪高兴地说。

  疫情期间,漳浦的驻村书记、扶贫干部、乡镇干部纷纷逆行,除防控疫情外,还多方拓展,找准渠道,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李惠明说,从2月6日起,漳浦及时开设“绿色通道”办理窗口,发放“绿色通行证”568张,着力解决运输、滞销难题,保障市场供给。疫情防控期间,全县“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累计运输果蔬、畜产品、水产品等农副产品25227吨。

  牛倌笑开颜

  “最近,许多餐饮店也开业了,有客商来收购你的肉牛吗?需要我们帮忙联系客户的话,尽管开口!”4月2日一大早,湖西乡后洞村的驻村书记林志张来到蓝春忠家中,了解他养的肉牛销售情况。

  今年51岁的蓝春忠是后洞村建档贫困户,因多年腰椎间盘突出,走路一瘸一拐,无法从事重劳作,其儿子又患有先天性智障,一家三口只能依靠妻子务农贴补家用。前几年,在政策扶持下,他申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买了几头母牛和小牛崽,经几年养殖,如今已发展到20多头,每年可增加收入约3万元。

  “前天已有客户来电联系了,我昨天还专门上山选了一头肥壮的肉牛拍了几张照片给他发过去,客户很满意,要过来现场再看一下,敲定价格。”蓝春忠说。

  蓝春忠所养的牛群越来越壮大了

  “3月以来,我家又新添了5头小牛,长得很健康。”蓝春忠高兴地算了一笔账,一头肉牛正常长到250公斤便可出栏销售,每头牛可卖1万多元,每年正常可售出三四头。

  漳浦县扶贫办主任何进祥表示,通过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县里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精准落实好帮扶政策。

  (来源:漳浦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