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甘露寺 不得不去的神奇悬空寺

来源:泰宁旅游  2018年01月24日16:02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南有福建泰宁甘露寺

  甘露寺位于福建省泰宁大金湖风景区,是中国两个神奇的悬空寺之一,被誉为南方悬空寺。

  大金湖是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甘露寺就隐藏于这赤石深壑之中。前往甘露寺得弃船登岸,拾阶而上。山门呈拱形,由石头砌成,两侧有一幅对联,上联:层层楼阁一柱挈状元还母愿;下联:滴滴甘露万人饮观音赐吉祥。

  甘露寺所在的岩穴高80多米,深和上部宽约有30多米,但下部宽只有10多米,呈倒三角形。对于生活在800多年前,科学技术还不是很发达的古人来说,要在这样险峻的地势建造出一座寺庙绝非易事。

  据说,当时参与甘露寺建造的的建筑师周斫头,一开始也很发愁,后来因为偶然见到一壮汉扛着一根又粗又直的大圆木,平稳地放在抬木头用的“Y”形铁叉之间,而受到启发,因此,不用铁钉,工艺精湛“一柱插地,不假片瓦”的独特结构建筑甘露寺就建成了。即使是到了今天,像甘露寺这样奇特的建筑也是极为罕见的。

  甘露寺由上殿、蜃楼阁、观音阁、南安阁等建筑组成,全部采用木质结构。因为寺藏岩穴之中,即使是刮风下雨,这些建筑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只需防火,而无需担心各种雨水天气。

  甘露寺的建筑虽然不及平地上建起的佛殿宏伟壮观,但是它的施工难度更大,构思更巧,可与山西浑源悬空寺相媲美。

  据考证,十二世纪时日本名僧重源法师曾三度入闽考察,学习甘露寺的建筑工艺,回国后重建了举世闻名的奈良东大佛殿,大佛殿所大量使用的“T”形头拱即取样于甘露寺,被誉为“大佛样”。

  北有山西浑源悬空寺

  山西浑源悬空寺,又名玄空寺,悬挂在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历代都对悬空寺做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

  悬空寺距地面高约60米,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因历年河床淤积,现仅剩58米。悬空寺发展了中国的建筑传统和建筑风格,整个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寺门向南,以西为正。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依照力学原理,半插横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紧联。

  南有福建泰宁甘露寺

  北有山西浑源悬空寺

  你都到过了么?

  注:图文来源@太空船、@山鹊等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泰宁甘露寺 不得不去的神奇悬空寺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