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三明物价逐步趋稳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11:41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邓树烽

  改革开放40年来,三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历了6轮比较明显的上涨。我市积极贯彻国家、省政府各项方针、政策,不断落实和深化市场价格改革措施,CPI由大幅波动逐步走向平稳,市场物价由大起大落逐渐走向平稳波动,建立和完善市场价格体制改革,对三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一轮波动周期(1978-1982年),价格明显波动

  这一周期累计上涨28.7%,年均上涨5.3%。峰值出现在1979年,为13.4%,峰谷落差为13.2个百分点。改革开放初期,三明采取了“调放结合,以调为主”的价格政策,逐步提高和放开粮食等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和煤、铁等原材料、燃料价格,调整部分工业品销售价格和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物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决定进行3年经济调整,物价上涨势头开始降温,到1982年回落至较合理区间,CPI上涨2.7%。

  第二轮波动周期(1983-1986年),出现首次涨价高峰

  1983年三明CPI增幅仅为5.2%,到1985年涨幅迅速上涨到15.6%,出现40年间第一次顶峰,1986年涨幅又回落至6.3%,完成了一个变化周期。这一周期,三明采取“调放结合,以放为主”的价格政策,除少数重要农产品和少数经济作物由国家定价外,其他农产品价格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起伏较大。1985年上半年开始,国家实行财政、信贷“双紧”政策,到年底经济过热态势有所缓解,物价随之回落,1986年三明CPI快速回落至6.3%。

  第三轮波动周期(1987年-1990年),出现第二次涨价高峰

  1987年CPI涨幅达11.7%,比1986年扩大5.4个百分点,拉开了新一轮价格上涨的序幕。1988年涨幅迅速拉升到27.6%,达到第二次顶峰,1989年上涨19.4%,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迎来改革开放后第一轮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1990年涨幅又迅速回落,下跌1.5%,物价周期的峰谷落差高达29.1个百分点。由于大范围放开农产品价格管理权限,大幅度提高了农副产品购销价格和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绝大多数商品价格放开,出现了“抢购风”,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三明1988年的价格总水平是1987年的2.4倍,肉禽蛋和蔬菜价格上涨30%以上。1990年,随着国家经济手段调节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偏热局面得到有效抑制,三明也降到第一个低点,下跌1.5%。

  第四轮波动周期(1991年-1999年),出现第三次涨价高峰

  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三明持续时间最长、波幅最大的一轮价格周期,峰谷落差高达29.7个百分点,1993、1994、1995三年的涨幅均超过两位数,1994年价格涨幅达28.2%,是40年间峰值最高的一年,1996年涨幅为5.2%,开始明显回落,1997年为2.1%,1999年为-1.5%,达到谷底。此阶段通货膨胀比较严重,价格改革重点由单一的“调放结合”模式转向构建社会主义市场价格新体制,价格水平强劲上涨,CPI年均上涨10.0%。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措施,市场价格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第五轮波动周期(2000-2009年),价格开始步入平稳

  这一时期物价的峰谷落差为6.4个百分点。2004年初开始,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大幅上涨,食用油及鸡蛋的价格也较大幅度提升,2004年上涨4.2%,2007年上涨4.5%,2008年上涨4.9%达到本轮周期峰值,2009年涨幅迅速回落,下跌1.5%。本轮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是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和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分类看,食品价格显著领涨CPI,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2000-2009年全市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139.4%,年均上涨3.5%。

  第六轮波动周期(2010-2017年),价格持续平稳运行

  这一周期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波动相对较小,峰谷落差为4.4个百分点,CPI年均涨幅为2.3%。从2009年11月开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三明CPI自2010年5月突破3%后,价格持续上涨,2011年涨幅加大,达到5.1%,创下本轮新高。

  “十八大”以来,三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简政放权、推进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积极推出政策措施,稳定了物价总水平。2012年7月,福建省实施《福建省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充分运用经济手段调控市场,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稳定。2012年以来,三明各级物价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定物价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决策部署,把平价商店建设作为稳定物价、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至2017年共建成平价商店55家,加大了产销对接力度,构建了稳价惠民机制。“十八大”以来,三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逐步回稳,从2012年的2.3%降到2017年的0.7%,食品价格涨幅也稳步回落,从2012年的5.0%降到2017年的-2.2%。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年三明物价逐步趋稳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