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丽婷,好样的!她在本届亚残运会上勇夺2金2银1铜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16:32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柯丽婷获奖照。 (由其本人提供)

  10月13日,为期8天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印尼雅加达落下帷幕。22岁的尤溪姑娘柯丽婷发挥出色,在短距离游泳项目上展现出残奥冠军的实力,独揽2金2银1铜。

  本届亚残运会,柯丽婷共参加7个项目比赛,是我省参赛项目最多的运动员。7日,柯丽婷以36秒47的成绩获得女子S7级50米自由泳冠军,收获我省参赛运动员首金,迎来开门红;8日,她获得了女子SB4-6级100米蛙泳铜牌;9日,她在女子S7级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将第二枚金牌收入囊中,同时在女子S7级50米蝶泳中获得一枚银牌;10日,在女子S6-8级100米仰泳比赛中夺得银牌,成绩斐然。

  柯丽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仰泳、自由泳、蝶泳等项目都在平时的训练日程里,成绩比较稳定,最遗憾的是主项100米仰泳没能夺金。”在S7级100米仰泳这个项目上,柯丽婷是2016年巴西残奥会金牌得主、2017年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冠军。

  本届亚残会,女子100米仰泳S6至S8级并级竞赛,柯丽婷收获一枚银牌,错失了个人在该项目上的“大满贯”。

  “参加的项目多、赛程紧,平时训练也有些辛苦,但很幸运能有游泳的特长,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相信自己可以做好的事,就一定要去做好。”谈到取得的成绩,柯丽婷格外谦虚。

  刻苦训练、珍惜机会是柯丽婷的成长写照。柯丽婷出生于1995年12月,家在尤溪县城关镇水东村,幼时因高烧不慎引发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她的母亲傅新美告诉记者:“女儿13岁前都没接触过游泳,直到2009年因身形条件适合游泳,教练将她从全省众多报名者中选出,获得到漳州游泳基地为期1周的试训机会。她抓住了来之不易的机会,仅用3天就学会了游泳,从20多名试训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被选到中国残联国家游泳队。”

  从一个完全不会游泳的孩子,到在各项赛事中摘金夺银,汗水与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被国家队选中后,柯丽婷克服各种压力,始终坚持每天1万米的基本训练量,常年严格作息饮食。

  傅新美说,女儿性格有些大大咧咧的,独立能力强,也很懂事。此前为了训练,过年没回家是常事。有时为了锻炼手臂力量,练得连筷子都拿不稳。有一回,已经晚上7时,她给女儿打电话,女儿说因为游泳速度没进步,正被教练罚练3000米,教练也陪着她还没吃晚饭呢。

  汗水与付出,给她带来了一次次自我突破。在教练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下,她进步飞快,并最终站上领奖台。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女子S6级50米自由泳项目上,她以38秒41的好成绩打破全国纪录,获得金牌;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她获女子100米仰泳S7级金牌,破全国纪录;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获女子100米仰泳S7级金牌,实现了我市残奥会奖牌“零”的突破;2017年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上,柯丽婷斩获女子S7级100米仰泳冠军;本届亚残运会上,她勇夺2金2银1铜,再次用顽强的拼搏精神告诉所有人,折翼的人生同样精彩。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柯丽婷,好样的!她在本届亚残运会上勇夺2金2银1铜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