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烈日下的高空中的“舞者”

来源:新浪福建三明频道  2018年08月14日17:30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酷暑挑战着沙县电网,同时也“烤验”着电网职工们。烈日当头,酷暑难耐,但是依旧有这么一群人,还坚守在高温保电的一线。他们,站在十余米的高空中,顶着烈日骄阳,用汗水浸湿了城市的土地;他们,游走在各种高压电线中,用灵巧的手指,为千家万户带来了盛夏的清凉,他们就是国网沙县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的作业员。

工作人员召开班前会工作人员召开班前会

  “今天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在10kV金华Ⅲ回976线路79号杆G065刀闸上部引线带电搭火。空中带电作业由吴生辉、苏发麒实施。你们在作业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和电杠保持距离,同时线与线之间也要保持距离,两根引线不能碰到一起……”8月10日下午,在省市重点项目沙县小吃中央厨房建设现场,沙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现场工作负责人林观勇与班组人员正在项目现场召开班前会,分配工作任务,强调作业风险点及防范措施。

  “带电作业有三高,高压、高空、高危。所以每一次作业,每个环节都要做到滴水不漏。在班前会上,对每道工序进行分解,让每个作业员明白工序的每个步骤做什么,怎么做,危险点在哪里。”沙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现场工作负责人林观勇介绍说。

  班前会后,几名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布置工作现场、选配作业工具、穿配绝缘服、绝缘手套,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准备开始下午的工作任务。

工作人员在进行带电搭火作业1工作人员在进行带电搭火作业1
工作人员在进行带电搭火作业2工作人员在进行带电搭火作业2

  虽然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但是此刻的太阳依旧热烈,地表温度已经超过40℃,再加上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两名带电作业人员刚爬上绝缘斗臂车,就已经热的汗珠直冒。但是他们顾不得擦拭脸颊上的汗珠,操作着绝缘斗臂车缓缓的向十几米高压线靠近。

  绝缘遮蔽、包裹、隔离……高空带电作业人员紧张有序地操作着,杆下的工作负责人也丝毫不敢怠慢,不时的提醒着工作人员要安全规范的操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站在地面上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已经被火辣辣的太阳折服,汗水开始不断往外冒,长时间的暴晒,使得脸颊、手臂发疼,浑身燥热。

  “我们绝缘斗臂车内的温度比室外温度还要高上至少五六度,高温很容易令人急躁,但我们工种的特殊性绝不容许半点闪失。就算天再热,只要在作业岗位上都要沉下心。”沙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现场工作负责人林观勇说。

汗水浸湿工作人员的工作服汗水浸湿工作人员的工作服

  下午5时许,工作人员抽掉绝缘杆,返回地面。卸掉装备后,从绝缘斗臂车下来的吴生辉、苏发麒已是大汗淋漓、满脸涨红,脱下绝缘服,里面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紧贴在后背上。

工作人员喝水工作人员喝水

  “空中没有遮挡,再加上在绝缘斗臂车里,温度恐怕有43℃以上了,确实是挺热的,但也都习惯了。”喝完整整一瓶矿泉水的吴生辉说。顾不上休息,两人就又开始忙碌地收拾起了工具……

  下午5时40许,带电作业班安全、优质的结束了他们今天的工作,回程的路上,他们瘫靠在车椅上,用自己最舒服的坐姿,和队友们拉起了家常,开起了玩笑,在欢笑声中结束了他们今年以来的第274次带电作业……(谢美芳)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烈日下的高空中的“舞者”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