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二十四年的孩子回家了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11:31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廖家林(左)与父亲相拥而泣。

  “每天,我们都要念几十遍你的名字——廖家林廖家林!”

  “24年,8760天啊!现在终于见到你了,我的儿子呀!”

  6月7日,将乐水南雪洞路38号,一位中年父亲泣不成声,他拉着儿子的手,诉说着8760天的愧疚和思念。

  这位父亲叫廖秋儿,和他手拉手的是他的儿子廖家林。24年前,廖家林4岁,走失了。廖家林,是他走失前的名字,他在走失后的24年里,在一个黄姓家庭长大,用的名字叫黄启池。

  近300乡亲迎他回家

  4岁的廖家林走失后,被人“送”至泉州市永春县。

  今年,他28岁,如今的他在晋江边防派出所已经工作两年了。6月7日,他与亲生父母团聚。

  当天上午11时30分,廖家林走出了三明北站出口。离开将乐时年仅4岁的他,只记得很少的家乡话,他操着浓重的闽南口音和亲人打着招呼。

  6月7日下午2时10分,水南镇水南雪洞路。整条大道被近300人围挤得水泄不通。大红花、150米长的鞭炮、红彤彤的灯笼……这些,都是附近乡亲知道廖家丢失了24年的孩子今天要回来,为他准备的,大伙还自发地前来迎接他。

  当接他的叔叔的小车缓缓驶入南雪洞,早早在家门口等候的廖秋儿和妻子眼中泪水开始不停地往下掉,热闹的人群中有人自发地鼓起掌来,有人高呼着廖家林乳名。

  “我的儿啊,爸妈当年没看好你,你受苦了,这么些年,你怎么过的呀……”车门打开,廖家林走出的刹那,廖秋儿夫妻两步上前,几个人紧紧围抱着相拥而泣。

  4岁时在家门口失踪

  说起廖家林失踪的事,他叔叔廖立儿记忆犹新。

  1995年8月15日,上午9时许,在自家门口玩耍的廖家林突然不见踪影,家人急得不知所措。当天,廖家人发动所有亲戚朋友找遍将乐城区大街小巷,直至深夜仍不见小孩影子。第二天,亲友们继续寻找,足迹踏遍将乐10多个乡镇和邻县顺昌、泰宁、明溪等地,整整一个星期过去,花掉了家里的几千元积蓄,却没有孩子的一丝消息,廖秋儿和妻子彻底绝望了。

  母亲郑春招经不起这样的打击,整个人精神面临崩溃,她每天都要念几十遍廖家林的名字,天天盼望自己儿子回来!一年多过去了,全家人想过很多办法寻找:到派出所报过案,去电视台登记基本情况,到公安局查找全国叫“廖家林”或者同音名字的人,还通过微博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信息……

  然而,24年过去了,他们的寻亲如石沉大海,毫无有价值的信息。

  回家,源于一次血样采集

  廖家林找到亲生父母源于一次采血体检。

  2016年8月的一天,晋江边防派出所里全体民警参加血样采集。

  “两年后,今年4月份吧,我接到将乐县公安局的电话,说是我的血液经省公安厅DNA鉴定,正巧对上20多年前在将乐走失的一个叫廖家林小孩的DNA。”黄启池告诉笔者,当时他感到自己的脑袋“轰”地一声炸开了!自己竟然不是现有家庭的亲生儿子。“我当时不相信这是真的,我父母对我很好。”当时,黄启池是晋江边防派出所一名辅警。

  然而,警方的DNA鉴定,确认泉州市永春县湖洋镇的黄启池和将乐县水南镇水南村廖秋儿系父子关系。

  紧接着,廖秋儿就接到将乐公安局的电话说,他失踪24年的儿子终于找到了。

  “当时,我抱着妻子激动地跳了起来。24年,8760天啊!”说起当时的情景,廖秋儿至今还满脸兴奋。

  生恩大养恩深,回家男孩陷纠结

  对于养父母家庭,廖家林有着很深的感情。

  他告诉笔者,他在晋江边防派出所工作两年了。他的永春县湖洋镇的父母是建筑工人,在这个家庭,他有一个妹妹和弟弟。家庭和睦,家庭成员相亲相爱。

  “从小我养父母对我就像亲儿子一样,他们很爱我,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我现在心乱如麻,一颗心掰成两半,非常痛苦。”目前在将乐家里的廖家林这样说,他很心疼亲生父母这24年来的寻子之苦,也放不下养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郑承光 张荣寿 文/图)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走失二十四年的孩子回家了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