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罗氏宗亲春祭宁化开县始祖

来源:宁化在线  2018年04月16日11:09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4月14日,来自江西及福建部分地区的千余名罗氏宗亲,怀着对始祖的无限崇敬心情和寻根溯源的愿望聚集宁化,祭祀宁化开县始祖罗令纪。  

  上午5时,天刚刚亮,空中飘着小雨,位于宁化县湖村镇店上村的罗令纪墓内传来一阵阵鞭炮声,一批批罗氏宗亲自发来到罗令纪墓前,按照焚香、献牲、鸣炮等传统习俗,先后展开祭扫活动。“我每年都回来祭祀先祖罗令纪,当年先祖们在宁化这里不畏艰险,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来自江西于都的罗继斌告诉笔者,他们6个人从凌晨2时30分就动身前来宁化参加祭祀活动。此外,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自清明节以来,不但大量罗氏宗亲返乡祭祀,还有不少别的姓氏宗亲也会前来祭扫开县始祖。

  随后,罗氏宗亲们来到宁化豫章书院(罗氏家庙)对宁化的开县始祖罗令纪公进行了集体祭祀。在轰鸣的鞭炮声中,罗氏宗亲们按照客家传统方式,身穿传统服饰,进行三跪九拜、行上香礼、献三牲、行酒礼,恭颂祭文等程序,共同拜祭祖先。整场祭祀简朴而庄重,表达了对先贤的缅怀。  

  罗令纪生于公元688年,系汉相国大司农罗珠的第二十五世裔孙。开元十三年(725年),罗令纪上奏朝庭,获准黄连镇升为黄连县,被委以掌管全县重任。天宝元年(742年)黄连县更名为宁化县,是当时汀洲八县中建县最早的县。罗令纪卒后,当时葬于城西侧竹筱窝(今县政府),后因新建县衙而迁葬翠华山南麓(今县一中)。南宋淳熙十一年(1184年)改葬温泉(今湖村镇店上村)丰畲罗家寨。1989年重修,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罗鸣)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千余名罗氏宗亲春祭宁化开县始祖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