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先生代远在国外的儿子办理身份证更换

  泉州网8月19日讯 (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许月琴 黄嘉泽 文/图)“真没想到事情办得这么顺利,服务态度也特别好!”近日,鲤城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办理了全区首例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的换领居民身份证业务,市民叶先生欣喜不已,对窗口民警的服务赞不绝口。

  叶先生的儿子在澳大利亚工作,因为身份证过期,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软件使用受限,碍于疫情影响又无法马上回国更换身份证,焦急万分。叶先生赶到开元派出所咨询,民警告诉他,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身份证换领手续。民警详细告知代办条件、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还贴心地准备了一次性告知单。

  8月15日下午,叶先生带着相关材料来到开元派出所,很快就办好了手续。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获悉,目前该业务已经在全市各派出所铺开,有换领身份证需求的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泉州的近亲属帮忙代办。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负责人介绍,不久前,公安部发布了《关于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有关事宜的通知》,省公安厅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对身份证业务办理系统进行了修改调试,于今年8月6日起正式提供办理该业务,目前全市已经成功办理多例。

  警方提醒,办理该业务所需材料包括四种:一是申请人(以下统称“委托人”)签名确认的委托书,须写明委托人姓名、公民身份号码等基本情况,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受托人姓名、公民身份号码、与委托人亲属关系,委托申请事项,联系方式;二是委托人有效期内的中国护照资料页及所在国签证页复印件;三是委托人持委托书及本人护照资料页合影的图像信息;四是受托人居民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