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冷空气离去,副热带高压强势推进,滚滚热浪席卷厦门。昨日,厦门迎来今年第一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最高气温可能再度攀至35℃的高温线。

  昨日,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飙升至36.6℃,打破厦门气象历史上5月的最高气温纪录。此前5月最热的一天出现在2018年5月26日,最高气温为35.9℃。昨日,全市最热的气象站点位于思明软件园二期,达到38.3℃。

  自2010年以来,厦门首个高温日最多次出现在7月,其次是6月,仅有两年出现在5月,分别是去年的5月17日和2018年的5月18日。因此和常年相比,今年高温日出现的时间不算太早。不过,今年首个高温日的36.6℃是自2010年以来最高的,此前每年首个高温日的气温大多不超过36℃。

  今天,厦门仍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高温天气将继续,预计最低气温为26℃,最高气温35℃,午后部分镇街甚至会出现超过37℃的高温,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高温时段在户外暴晒。

  到了周末,在冷空气的冲击下,副热带高压撤出厦门,退回到海上。这股冷空气有点实力,周六最高气温将降至31℃,降幅达4℃,沿海有东北大风。周日气温继续下滑,最高气温预计为30℃。

  在冷暖空气交汇的影响下,周六周日都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而且下周将有连续性的降雨陪伴。

  下周一,最高气温将进一步下挫,跌破30℃,只有26℃。6月1日开始,气温触底反弹,逐日回升。

  [相关]

  今年高温少雨

  台风偏早偏强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冷振华)记者昨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我市高温少雨仍将持续,台风可能偏早偏强,局地强降雨仍会发生,可能出现旱涝并存急转强风暴雨。

  高温干旱少雨是今年以来厦门的主要气候特点。截至目前,岛内外平均气温分别为18.7℃和19.1℃,分别比常年偏高1.9℃和1.5℃,均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5月出现了4次明显降雨过程,基本解除了我市的前期气象干旱,预计6月降雨量将比常年多1-2成。

  五六月正是我市强对流天气频发季节,多午后短时强降雨和短时大风,强对流天气破坏力很强,常伴有雷电、大风,冰雹、强降水等现象,同时还有早台风登陆的可能。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午后局部

  阵雨或雷阵雨

  26℃~35℃

  明天

  多云到阴天,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

  26℃~31℃

  后天

  多云到阴天,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 

  25℃~30℃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

  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 高潮时:01时22分 和13时11分 ■ 低潮时:07时28分和19时45分 ■ 表层水温:27.0℃ 至29.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4米至 0.8米 小到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