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队员抵达漳州后精神状态良好。(图片来自网络)女排队员抵达漳州后精神状态良好。(图片来自网络)

  本报漳州讯(特派记者 黄树金)2月17日,中国女排共20名队员在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下抵达漳州,开始为期40天的封闭式训练,为今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此为中国女排第47次来漳州集训,受到“娘家人”漳州的热烈欢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赖亚文也同时抵达。

  20名队员“回娘家” 住进新公寓

  中国女排队员是在过完短暂的假期后从各地集结到漳州的,有队员张常宁、刁琳宇、倪非凡、朱婷、丁霞、龚翔宇、王梦洁、杨涵玉、高意、王媛媛等20名。新春新气象,队员入住的是新落成的女排公寓。新公寓高15层,设施齐全先进,由原3层旧公寓改造而成,位于漳州芗城区腾飞路。漳州市相关领导表示,漳州准备好一切,就像初二接自己的女儿回娘家一般接待女排一行,让郎导和女排姑娘感受到“回娘家”的亲切和温暖。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特意把一盆蝴蝶兰放进郎导的房间,像这样温馨的细节安排随处可见。

  漳州市相关领导还向郎平和赖亚文介绍了推进中的“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的总体规划和进展情况。

  据了解,此次女排漳州集训将持续到3月底,随后队员将回到各自的地方队参加4月份举办的全运会预选赛。等比赛结束后,队员再次归队,按照赛程世界女排联赛也将开始。中国女排回到国际赛场后,将检验这两年的封闭训练成果。

  已在京集训一个月 漳州是第二站

  今年是东京奥运年,中国女排已参加在江门举办的女排联赛。赛事一完成,郎平就要求各队国手进京封闭集训。第一期封闭集训从1月8日开始,持续到2月8日结束,女排共有18位队员参训,除了暂时无法归队的二传丁霞、因为脚踝受伤没法参加集训的刁琳宇之外,奥运冠军、主攻刘晓彤也不在队伍中,不过有两位不在此前公布的19人集训名单中的队员被临时征召参加集训,分别是天津女排年轻接应陈博雅、山东女排二传梅笑寒。在京集训结束后,随后队员放了几天假,郎导和女排姑娘们陪家人一起过了一个安静的春节。假期还未完全结束,集训的号角就再次吹响。

  中国女排总共有四个训练中心,分别是北京国家排球训练基地、湖南郴州训练基地、漳州基地和宁波北仑基地。漳州基地是女排的福地。漳州气候温和,依山傍水,物产丰富,可以让队员在辛苦的训练之余调整身体。按照惯例,一般于每年年初先在北京进行第一阶段的训练,然后再选择南方的漳州或北仑进行后续阶段训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