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快把我哥带走2》在厦复工。(资料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前天,厦门先锋影业有限公司暨湖里区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成功揭牌,引发业界关注。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当前厦门影视产业正加速复工复产,除了影视拍摄稳步推进外,今年上半年还新增影视企业175家,新增项目66个,总投资额近300亿元。

  知名影视公司入驻厦门

  据了解,新成立的厦门先锋影业有限公司是根据厦门市“全域影城”发展思路,落实“以节促产”战略,由厦门市湖里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厦门电影梦工厂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未来,厦门先锋影业将积极构建“人才、资本、科技”三位一体模式,通过线下窗口式服务中心与线上影视服务平台,为影视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专业化“一站式”服务;助力影视企业融资,推动影视版权市场发展,形成汇聚优势影视资源和市场要素的平台。

  厦门先锋影业有限公司暨湖里区影视摄制服务中心的揭牌,是今年以来厦门影视文化产业复工复产的缩影。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厦门新增影视企业175家,且不少都是知名品牌企业,如正午阳光影视、福建恒业、永乐影视等头部企业,同时也有陈坤、周迅、姚晨、李冰冰等影视明星来厦门设立的企业或工作室,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据悉,曾成功出品《大江大河》《琅琊榜》等口碑电视剧的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今年在厦门办起了子公司。厦门·永青乐竺影视文创园也于不久前正式启航,据该文创园投资方——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力栋介绍,文创园将由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的厂房改造而来,定位影视产业综合体。

  影视剧拍摄加速复工

  除了影视产业招商成效较好,近期,厦门影视剧拍摄的复工复产情况也明显好转。近日,演员许光汉、章若楠抵达厦门,两人合作的新片《你的婚礼》在此开拍。据悉,《你的婚礼》是因《想见你》走红的台湾明星许光汉的首部内地院线电影男主作品。

  不只是《你的婚礼》,今年以来,青春校园励志剧《你好,对方辩友2》、包贝尔执导的《阳光姐妹淘》、抗击疫情题材电影《因爱而伟大》等多部影视剧在厦开机。

  来自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共备案公示电视剧本10件,全市影视制作机构共取得电影拍摄许可44件。

  “在厦门,部分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开拍的剧组因疫情停工。”厦门电影家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厦门为影视剧组提供了从资金到服务的系列扶持举措,吸引众多剧组重启拍摄,更有不少剧组正在和厦门对接拍摄事宜。

  记者了解到,今年,厦门将打造更加专业化国际化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同时推动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厦设立影视产业子基金,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大力发展电影工业等,进一步推动影视产业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