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鹇在树枝上悠闲嬉戏。

  本报漳州讯(文/图 通讯员  徐东升 特派记者 黄树金) 近来,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靖金山镇鹅仙洞,时常出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型鸡类白鹇(又名银鸡),给景区带来新的观赏点。

  近日,一只总长约一米的白鹇,在古道或树枝上悠闲“漫步”,游客用镜头记录这一宝贵画面。这只白鹇时而低头、时而昂首,时而转左、时而转右,好像在觅食,几分钟后又飞回森林。白鹇嘴粗短而强壮,鼻孔不为羽毛所掩盖着,翅稍短圆,尾巴长。奇特的是,这只白鹇红脸、红脚,眼睛周围还有圈红毛,身躯上部羽毛为银白色间黑色,下部为蓝黑色;尾巴为白色,观赏性极强。据林业技术员介绍,这只白鹇为雄性。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鹅仙洞景区环境的改善,常被誉为“仙鸟”的白鹇频繁现身鹅仙洞石洞、山间石道等处,成为鹅仙洞一道亮丽的新景致。

  林业公安人员提醒,白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非法捕猎、杀害、收购、运输、出售是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必追究其刑事责任。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