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下午1点多,微博网友@大宝妈萧彤发微博反映称:6月15日,爱心人士前往泉州东湖公园喂食流浪狗。然而,东湖公园保安当着爱心人士的面,使用毒针射杀流浪狗。

  关于@大宝妈萧彤 女士指责市公园管理中心用“毒针”射杀流浪狗一事,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了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

  近阶段,市区各公园经常会有爱心人士拿着剩饭剩菜喂养流浪狗,放置食物的地面油污难以清洗,污染了公园环境。由于城市公园是公共休闲场所,人流密集,流浪狗一旦有人投食喂养便长期在此盘踞,这些流浪狗未打疫苗,常在公园内出没,市民和游客时常受到惊吓,危及游人安全,市公园管理中心每月均接到多起相关投诉,流浪狗成了公园的一大安全隐患。尽管保安天天驱赶流浪狗,但是收效甚微。因有人投食,近来公园里的流浪狗未见减少,反而呈现增长态势。

  2020年6月8日晚上6时左右,东湖公园保洁阿姨在东大门发现有市民在喂养流浪狗,便上前对其劝阻,与投食者产生争执。此间,流浪狗咬伤保洁员,于是保洁员通知公园保安并报警(随后保洁员就医,伤口处理、打狂犬疫苗及三针破伤风,共花费两千多元,疾病证明书、处理费用及咬伤口附图)。

  出于对市民和游人安全的考虑,市公园管理中心联合东湖动物园6月15日晚6时左右,对在东大门游荡的流浪狗进行麻醉转移。麻醉现场共出动7名保安,用网及棍棒等物对园内流浪狗进行围截,并告知游人不能进入包围圈内(保安手持的棍棒及网兜仅作为包围圈使用,全程未对流浪狗进行棒打等虐待行为),由动物园专业人员在包围圈内对流浪狗实施麻醉(麻醉药品等均由动物园提供,手续合法,麻醉效果仅有一两个小时),当日总共麻醉3只流浪狗(逃脱1只,剩2只),麻醉后由保安人员捕获,装入黑色塑料袋(流浪狗仅是昏睡,生命体征正常),随后保安将捕获的2只流浪狗转运至少林寺附近的无人草丛地带放走(因天色已晚,光线不足,未拍摄图片)。

  为维护正常的游园秩序,保障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此,市公园管理中心呼吁市民朋友不要在市区公园对流浪狗投食。同时,感谢动物爱心人士的理解和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

  泉州市公园管理中心

  2020年6月16日

  附图如下:

  对于流浪狗的问题,你怎么看?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