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扰动下,一年一度的年报收官季依然如期而至。

  截至年报披露的deadline——4月30日,沪深两市3700余家上市公司年报出炉,其余100多家延期披露。从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过往的一年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2019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为50.32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半壁江山,较上年同比增长9.32%。净利润方面,2019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净利润(以下统计均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17万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03%。

  福建A股上市公司亦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引擎作用。截至2020年5月12日,福建共有141家A股上市公司。除泰禾集团、实达集团、天广中茂、爱迪尔受疫情影响尚未披露年报外,其余福建A股均披露了年报。

  在过去的2019年,福建A股上市公司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哪家上市公司最赚钱?哪家上市公司发展最快?跟随[观澜财经]的盘点,一览福建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成绩单!

  一

  总营收近2万亿,近九成实现盈利

  据[观澜财经]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37家福建A股上市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337.71亿元,实现净利润1080.12亿元,近9成实现了盈利。

  目前厦门市有49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福建第一。2019年厦门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997.56亿元,占福建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的一半以上,实现净利润134.69亿元。

  二

  福建A股年报七宗“最”

  01。

  最“营收”——建发股份

  作为福建上市公司的优秀代表,建发股份2019年再次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年报显示,2019年,建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372.39亿元,同比增长20.28%,实现归母净利润46.8亿,同比增加0.08%。

  公司两大业务板块——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在2019年保持高速增长。

  其中供应链运营业务营业收入达到2870.44亿元,同比增长21.64%。2019年公司深耕中西部市场,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不断完善国际经营格局,在海外设立多个子公司及办事处。

  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9.14亿元,同比增加13.15%。子公司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995.01亿元,同比增长35.20%,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的权益销售金额合计711.69亿元,同比增长41.17%,两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同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的增速。

  02。

  最“赚钱”——兴业银行

  A股里,银行板块的挣钱能力历来是最强的。在A股2019年净利润前十名里,银行就占据了七个席位。

  福建A股上市公司里,最“赚钱”的亦是银行股,兴业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658.68亿元,占据了福建A股整体净利润的60%,也就是说,另外的136家福建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加起来都不及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的“赚钱”能力不仅在福建A股里遥遥领先,也成功跻身了A股“赚钱榜”的TOP10。

  03。

  最“成长”——兴业证券

  2019年,随着行情回暖,券商的业绩迎来爆发。

  兴业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实现了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均位列福建A股首位。2019年,兴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42.50亿元,同比增长119.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长1202.23%。

  04。

  最“慷慨”——吉比特

  在分红上一向“慷慨”的吉比特2019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元(含税),依然是福建A股里最“慷慨”的上市公司。其子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雷霆股份则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元(含税),堪称土豪式分红!

  此外,法拉电子和盈趣科技的分红方案也颇为丰厚,法拉电子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盈趣科技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

  05。

  最“研发”——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019年研发投入总计29.92亿元,同比增长50.27%,占比营业收入约6.53%,维持高占比。

  公司2019年业绩持续高增长,实现营收457.88亿元,同比增长54.63%,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34.64%。

  06。

  最“散户”——紫金矿业

  在福建A股上市公司里,紫金矿业最受“散户”的喜爱,拥有656754名股东。2019年,紫金矿业实现营业收入1360.98亿元,同比增长28.4%,净利润42.84亿元,同比增长4.65%。

  07。

  最“亏损”——华映科技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9年,共有14家福建A股上市公司亏损,其中华映科技亏损金额最多。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74亿元,同比下降67.37%,净利润-25.87亿元。受中华映管业务停摆,车载面板断供影响,华映科技连续两年亏损,在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三

  福建A股2019成绩单

  01。

  营收榜

  *本文数据来源于choice

  (在[观澜财经]公众号对话框回复[营收榜]获取完整营业收入排行榜单!)

  2019年,23家福建A股上市公司实现了百亿营收,厦门股占据了十席。

  营收榜上,厦门三家世界500强国企牢牢占据前三的位置,营业收入均突破2000亿,兴业银行、紫金矿业营收超1000亿。

  *本文数据来源于choice

  营收增速方面,10家福建A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了50%,兴业证券、永福股份、青松股份、瑞达期货的营业收入实现了翻番。

  02。

  净利润榜

  *本文数据来源于choice

  (在[观澜财经]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利润榜]获取完整净利润排行榜单!)

  净利润榜上,16家福建A股上市公司实现了超10亿的净利润,兴业银行以658.58亿元的净利润领衔榜单,建发股份、宁德时代、紫金矿业、圣农发展、阳光城的净利润均超过了40亿。

  *本文数据来源于choice

  净利润增速方面,12家福建A股上市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其中兴业证券净利润实现了12倍的增长。

  03。

  市值榜

  *本文数据来源于choice

  (在[观澜财经]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市值榜]获取完整市值排行榜单!)

  截至2020年5月12日,36家福建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超百亿。其中兴业银行、宁德时代、紫金矿业的市值超过了千亿。

  从厦门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来看,亿联网络、大博医疗、吉比特排名前三甲。

  来源:观澜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