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口红、国博文物视力表T恤、永乐大典纹饰丝巾……还记得那些让你想“剁手”的文创网红吗?

告诉你~南靖土楼也有好玩的文创产品哦~小窗今天就带你去瞧瞧~

 

近年来,随着故宫礼物的开发出现,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文创的热潮。而土楼拥有每年两三百万的客流量,文创市场潜力巨大,吸引了原本在北京做通讯行业的土楼人刘栋梁回乡创业,开发文创产品。今天的《三业联动·靖商之光》栏目第五期,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土楼人刘栋梁的创业故事。

刘栋梁(开发土楼文创产品)

在土楼礼物文创商品店里,琳琅满目的土楼文创产品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时不时地就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前来参观购买。商品店店长告诉记者,越与土楼元素有关的文创产品,销售量就越好。

自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以南靖土楼为代表的土楼文化旅游业做得风生水起,各项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也存在着土楼文化创意产品不多等现象。而刘栋梁正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与清华团队的合作,用文创的手段,把旅游资源变“土”为“洋”,开发出系列精细、优质的商品,如土楼瓦猫金属徽章、土楼金属书签、土楼主题T恤等,来补足文化旅游业的短板。

土楼礼物文创商品店店长汪文娟说:“有互动性的文创产品,冰箱贴,土楼小挂件,都是比较火的。

土楼礼物

厦门青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栋梁介绍,土楼礼物第一批产品主要有五大文化主题,一个是建筑文化、二个是客家文化,三是博物馆里面IP,四是瓦猫的IP,五是云水谣的地方文化,围绕这几大主题开发出了大概六大品类,例如文具办公类,服饰类,旅游纪念等。

瓦猫

土楼主题T恤

 

刘栋梁告诉记者,为了开发出优质产品,他经常到景区参观走访采风,并多次跟开发文创礼物的清华团队深入交流探讨,第一批开发出的108种产品深受游客们的好评。

 

游客贺先生说,到一个地方旅游,当地的风俗文化都可以了解一下,来土楼旅游也会想带个礼物回去做留念。

汪文娟介绍,总体来说,游客进店感觉整个土楼文创产品比较丰富,游客跟她说过,她家店跟其他的店卖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土楼礼物文创商品店里的东西是有带标志性的土楼建筑,有纪念意义的。

 
 

刘栋梁表示,土楼之光博物馆这家店只是他们开的第一家文创商品店,将来肯定会在景区的其他地方再多开几家。文创产品目前只开发了108种,下一步将继续深挖土楼文化,结合文化创意,开发出更多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争取在众多品类当中能出几款爆款,让土楼“活化”,让更多的人知道土楼、看到土楼、了解土楼,进一步提高土楼知名度,同时让本地资源创造出更高的附加值。

 

 

 
 
 

(来源:南靖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