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作为厦门工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2022海峡工业论坛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论坛以“赋能新工业,智造新未来”为主题,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邀请智能制造业内专家及代表性企业,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企业自身业务转型如何取得关键性突破,如何实现中国制造企业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实践性议题。

  据悉,本届“海峡工业论坛”由厦门工博会(台交会)组委会、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厦门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与厦门国贸会展运营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将邀请国家智能制造权威政策专家、工业互联网优秀企业代表、智能制造实践企业代表进行主题分享,既有站在行业高度及政策高度阐述关于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发展的观点;又有制造业领域的代表性企业进行实践经验的分享,可谓是一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行业内互动交流盛会。

  工业领域权威政策修订专家面对面交流

  本届海峡工业论坛特邀国家机械总院装备中心聂军刚副主任分享国内外工业母机最新发展现状及进出口情况。聂军刚副主任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规划及重点产业发展路线图等研究,负责组织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研究、工业强基“轻量化成形技术与装备”一条龙等工作。论坛现场,聂军刚副主任将结合专业报告、典型装备和实践案例的分享,指出制造业企业在等材制造领域智能制造的升级路径。

  工业互联网大佬着“鹭”分享

  华为作为一家典型的制造企业,在自身数字化转型实践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方法论以及数字人才和数字平台方面的实操经验,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和运营成本的下降。华为积极采用5G、物联网、边缘计算等ICT新技术,实现了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融合,率先推进智能制造的实践,这些技术经验与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诉求高度匹配。本届海峡工业论坛特邀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系统部副总经理冯睿分享新ICT技术如何赋能制造行业核心业务场景的转型升级。

  此外,本届海峡工业论坛也将特邀百度B2B业务部总经理谢天分享“数智共创:平台助力企业转型,科技驱动产业发展”的议题。百度作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坚持技术理想20余年,持续以AI和大数据技术赋能万千企业发展。在本次论坛中,谢天将聚焦工业品B2B采销场景,分享科技如何加速驱动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本土优秀工业企业实践经验交流

  除了“大咖”分享,本届海峡工业论坛还“接地气”邀请了本地优秀的智能制造企业进行经验分享。雅马哈信息(厦门)作为工业互联网优秀企业和数字化转型代表性实践企业,其创始人赵复军总经理,将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及未来方向,和论坛现场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进行分享与探讨。雅马哈信息(厦门)将结合自身的实践启示,助力中小企业如何化危为机,抓住产业数字化赋予的机遇,布局数字经济,实现差异化竞争,提升企业经营价值。

  此外,友达智汇智能制造(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永刚也将以“行业龙头企业如何做好在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龙头示范作用”为主题,通过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分享如何打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力,如何做好硬件产品服务的同时,做好对外的知识服务与智能化技术的共享等。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也是促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本届海峡工业论坛结合业内专家的理论分享与代表性企业的实践经验,干货满满,精彩纷呈,诚邀您7月7日莅临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现场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