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圩镇社会救助办理大厅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周到服务。

  文/图 曾嫣艳 叶晓菲 张伟宏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作用,稳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7月1日起,翔安区执行新的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850元提高到1005元,增幅18.2%,实现2022年低保标准较大幅度提高。

  记者从翔安区民政局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翔安区已提前筹划、认真准备,对在册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低保边缘)家庭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全面复核工作,多措并举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措施。

  6月上旬,内厝镇率先完成辖内的社会救助复核工作,复核低保305户488人,低收入家庭26户82人,特困人员5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6人。

  翔安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范围内已深入开展摸底排查,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对照低保新标,为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和可能符合新标准的边缘困难群众办理申请审核,适当扩大保障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实行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等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据悉,今年7月底将结束全面复核工作。截至6月30日,翔安区已对在册的低保对象2065户3305人、特困对象298人、低收入家庭175户489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5人开展全面复核工作。

  今年,翔安区不断深化“双报到”“百联千户”与“爱心结对”工作紧密结合,结合春节、五一等节日,推动结对干部和党组织深入开展帮扶,全区303名处级以上干部和180个基层党组织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广泛开展生活帮扶、物质慰问、解读各类爱心政策和举措,同时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为结对对象开展心理疏导、扶贫扶志,充分调动困难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新圩镇打造的 “五有”社会救助平台(“五有”指,老有所终,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以强化社会参与、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内容、统筹救助资源、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形成救助制度的合力,补足基层社会救助短板。

  据悉,该社会救助平台运行两年多来,共接待730户咨询对象,办理临时救助130户,办理低保165户193人,低收入3户6人、特困15户15人。完成全镇特困、低保、低收入入户核查走访,主动入户排查困难群众1300人次。新圩镇还将社会救助窗口设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可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事项;居民可拨打新圩镇社会救助热线0592-7618815进行咨询。区民政局每个月再根据平台的信息和镇街上报的数据进行核对,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此外,翔安区致力打造专业化工作队伍,大力提升服务水平。5月28日,翔安区组织开展 “社区专职工作者任职培训会”;6月29日,翔安区围绕社会救助政策解读,开展“社区治理示范班培训会”。培训会邀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处处长徐克为740多名社区专职工作者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