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刘铭明 通讯员 林海山)近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的“漳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查询检索系统”正式运行,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自2001年至今印发的1630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这标志着漳州成为省内第一批启动行政规范性文件智能化管理的设区市。

  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今年来,市政府办加快行政规范性文件查询检索系统建设。据介绍,该系统通过三道智能化“关口”管理规范性文件:第一道“关口”通过设置文件有效期,可在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自动提醒制定机关是否需要修订,避免因人为原因导致文件失效;第二道“关口”为在发布新文件同时废止或修改旧文件时,系统自动将旧文件效力状态同步调整为被新文件废止或修改状态,确保社会和群众知晓文件存废情况;最后一道“关口”是通过串联大数据信息,一键查询特定领域已制定的行政管理措施,避免行政机关在同一领域制定重复或冲突的行政管理措施。

  该系统将于2021年初向社会公开公布1986年(撤销龙溪地区建制,设漳州市为地级市)至2000年以来,漳州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各县(市、区)政府及办公室、各开发区(高新区、投资区)管委会及办公室以及市直各单位也将统一在该系统向社会公开公布各自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