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性方案设计范围图概念性方案设计范围图

  湖里区五缘湾片区将新建一座体育公园,当前正在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及建筑概念性方案。按照定位,这一座体育公园将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体育综合体,建设融入全民健身的城市文体公园,塑造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城市地标。有意向的境内外设计机构均可报名参加,有机会竞逐最高200万人民币的奖金。

  五缘体育公园城市设计范围:北邻虎岭路和五缘湾路,南至仙岳路,东邻金边路,西至钟宅西三路,规划用地面积60.4公顷。应征机构应扩大范围分析片区综合交通组织与承载、公共空间景观要素、服务人群行为、周边已有配套设施情况。

  据介绍,五缘体育公园以满足国际性专业赛事级别的国际网球赛事需求为核心,建设集品牌赛事、休闲健身、文化娱乐、商贸服务、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利用高效、功能齐全、国际领先的一流体育综合体;坚持专业性和群众性、公益性和市场化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体育产业的聚集作用,提高土地效益和场馆的辐射能力,打造发展共享的城市文体公园;结合五缘湾片区的门户形象特色,在功能实用、合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滨水景观,结合地域特色创新设计,凸显体育场馆在片区的标志性和识别性,构建丰富多样、活力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地标。

  据介绍,征集报名时间为2020年12月22日——31日16时。2021年1月8日前召开资格预审会,确定入围应征机构。4月上旬召开方案评审会并确定后期深化机构,深化完善方案。

  奖金设置

  第一名:奖金人民币200万元

  第二名:奖金人民币160万元

  第三名:奖金人民币120万元

  成果认定有效的其他应征机构各获得补偿金人民币80万元

  获得第一名的应征机构负责后期深化阶段工作,具体事宜根据后续工作的安排进行协商,后期深化阶段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

  建筑概念性方案设计内容

  方案编制阶段的工作主要包括五缘体育公园城市设计及根据城市设计方案确定的厦门国际网球中心、湖里区体育馆、湖里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体建筑概念性方案设计。

  厦门国际网球中心建筑单体,包括网球顶级赛事主场馆(15000座)、网球中心球馆(5000座)、网球比赛球场(2000座,2片),建筑面积合计约81000平方米;

  湖里区体育馆,包括体育馆(主馆,8000座)、体育馆(副馆,兼作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建筑面积合计约49000平方米;

  湖里区文化活动中心,包括湖里区文化馆、湖里区青少年宫,建筑面积合计约13000平方米。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