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是“送王船”举办次数最多(152届)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区域。

  今天上午中马“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暨闽南海洋历史文化论坛开幕式在厦门同安吕厝社区举。马来西亚马六甲申遗方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对“送王船”申遗成功表示祝贺,称将以此为契机,共同传承和发展中马两国的共同文化遗产。

  本次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民主同盟厦门市委员会、同安区政府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厦门市副市长林建,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等出席开幕式。

  同安吕厝一直是厦门“送王船”活动的最主要的区域之一,当地居民也在今天和明天凌晨迎来了第152届厦门市同安吕厝“送王船”文化节的高潮——送王船及王船化吉仪式。

  厦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表示,中马联合申遗成功,使“送王船”在全世界的曝光度大大增加,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又一件盛事,也将为厦门和马六甲两个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据了解,厦门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非遗保护体系,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89个,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7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