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龙文区开出全市首张电子居住证明

  台海网11月22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    “一分钟内就申请办理到了一张电子居住证明,真的太便捷了。”近日,龙文区步文街道锦绣社区居民郑女士拿到电子居住证明时高兴地说。这是龙文区行政审批证明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办理的首张电子居住证明。

  居住证明是居民经常需要用到的证明,以往居民需要腾出专门的时间到社区办理。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龙文区创新推出的行政审批证明系统,率先在锦绣社区试运行。目前,该社区已结合今年开发的“智慧芳邻”服务平台,将该功能嵌入其中,居民只要通过手机登录“智慧芳邻”服务平台(便民服务模块),或者直接登录“漳州通APP”(证明直通车模块),填写好基本信息,上传身份证和户口本,就能随时随地申请到各类行政审批证明,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丽君告诉记者,该行政审批证明系统在全市尚属首创,接下来将在辖区内所有社区推广。该系统对接证照库,开具的证明以批文形式入库,支持已开具证明打印及补打,打印证明有生成对应二维码,可通过手机端扫描查看证明信息。对已入库的证明,审批部门在受理其他业务需要用到相关证明时,可直接通过身份证进行调阅,有效减少群众重复提交材料和多跑趟现象。此外,该系统可对已开具的证明信息及证明轨迹进行监测,追溯何时、何地开具该证明,何人调用过,使数据具有可追溯性,有效保障数据安全。(闽南日报记者 许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