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他说,这个城市迷离,满地星火像是飞机的航道线指引着家的方向;他说,这个城市人情味十足,最幸福的事就是和爱人手牵手,把街角走遍。他说:我在陌生的城市,又再一次忆起那个温馨的南方小城,厦门。

  今天,他提笔给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生于斯长于斯的厦门后浪》

作者:王珉

海沧大桥缀满星光

像是飞机的航线

指引着我回家的方向

  很久以前,在某个深夜,一个人静躺在床上,听“晚安厦门”节目。主持人的声音像水一样流淌在四下安静的空气里,他说,这个城市迷离。

  厦门的夜,点缀的是和缓的霓虹灯。坐在公交车上,觉得满地都是星火,很有家的悠长的味道。我在这个城市里悠然地生活了30年。

  我不知道还有几个城市像厦门,摇曳醉人的灯光——我又想起佩弦先生的名言:像是渴睡人的眼。而厦门,给我的感受远不止这些。

  直至我来到陌生的城市南京,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对厦门爱得那样深沉。

  不过一个小小海岛,架一座海沧大桥,夜间闪烁着明亮的灯火,像是飞机必经的航道线,又是我回家的方向。当我走在南京宽阔的马路上,看来往纷纷攘攘的人群,每个人的表情都是错落的,我又再一次忆念起那个南方小城——人情味十足的,是我一整个青春的背景的,厦门。

  记得谁曾经感慨,有家的地方就让人觉得温馨。

  我在厦门的马路上,踩一段又一段的年华。

  曾几何时,几个死党一块,谈论那些长大了的事。我说我认为最浪漫的事就是和我爱的人手牵手,把厦门走遍。或者去海边,坐在硕大的礁石上,底下是拍打的清浪,周遭的一切被海风蒙上了淡淡的一层蓝。我们坐在海边,我凝视的眼睛望向远方,一动不动。

  就这样,一动不动。日子这样过去就很好。

  然而现在,那些曾经的幻想早已不复存在了。人需要浪漫,同时需要现实。就像这座城市,有迷离的灯光也有朗照的阳光;就像这座城市,虚幻而又真实。

  我大概早过了那个充满幻想的年龄,开始显出了老态,不再想念烂漫,不再有所期盼。我成长得如此坚决——头也不回。

  其实心里明白,如果还有下辈子,也想要有小说里的精彩。

  然而我一回头,连这座城市也在笑我。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